EN
https://www.gov.cn/

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证实寨卡病毒感染直接导致小头畸形

2016-05-12 10: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吴晶晶)去年以来在南美洲暴发并在全球蔓延的寨卡病毒是否直接导致婴儿小头畸形的发生?此前人们并没有找到科学证据。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许执恒团队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教授秦成峰团队合作,在世界上首次证实寨卡病毒感染可以直接导致婴儿小头畸形的发生。相关论文于12日在国际期刊《细胞:干细胞》上在线发表。

据介绍,小头畸形是一种罕见疾病,婴儿在子宫或者婴儿期大脑发育异常,从而导致头部明显变小。当寨卡病毒在巴西等地暴发时,当地出现了大量患有小头畸形的婴儿出生,这些婴儿的母亲大多感染了寨卡病毒。

“此前,人们只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认为寨卡病毒感染与小头畸形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但没有科学证据直接证明这一点。我们的研究首次证明寨卡病毒感染直接导致小头畸形。”许执恒说。

秦成峰团队从我国发现的寨卡病毒感染病患的血液中分离到了寨卡病毒毒株,研究人员通过玻璃纤维针显微注射,将寨卡病毒直接注射到在母体中发育十几天的小鼠胚胎脑中。“我们发现寨卡病毒可以在胚胎脑中快速复制,3天病毒就增加了300多倍,并感染神经干细胞,造成神经干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异常,及神经元的大量死亡。”许执恒说,“小鼠出生后对其脑部进行解剖,发现其大脑皮层变薄,出现小头畸形。”

科学家们还对感染病毒的小鼠和它健康的“兄弟姐妹”进行了全基因组表达谱分析和对比,发现大量基因出现明显异常,这些基因与免疫、小头畸形、寨卡病毒的潜在受体及细胞凋亡相关。

我国科学家的这一研究不但提供了第一种研究寨卡病毒导致小头畸形的动物模型,还为进一步研究寨卡病毒的致病机制和相关治疗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们希望利用该模型进行药物及疫苗的筛选,为寨卡病毒感染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帮助。”秦成峰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