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共绘合作蓝图 凝聚发展大计——各方期待中阿合作论坛新成果

2016-05-12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多哈5月11日电(记者 王雪)“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对中阿合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与期待,”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11日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阿战略合作”。来自22个阿拉伯国家的近200位参会代表将与以中国外长王毅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共商中阿战略合作未来。

“此届部长级会议将为中阿合作带来新成果,我们将见证一系列重要文件的签署,这对于中阿未来的合作方向与合作前景来说非常重要,”阿拉比说。

在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中阿合作论坛第二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和第十三次高官会11日在多哈召开。

“阿拉伯国家一贯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中阿合作论坛则是双方凝聚共识、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阿拉伯驻华使节委员会一贯将发展中阿论坛机制作为工作的重心,”阿拉伯驻华使团团长、阿曼驻华大使萨阿迪在高官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萨阿迪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欢迎,“我们的友好往来关系可追溯至几千年前的古代‘丝绸之路’,这一倡议不仅有历史意义,更具务实特点。”

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注入新的内涵。目前,中阿在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中国同多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

作为中阿合作关系的重要沟通机制,中阿合作论坛自2004年建立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2014年6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提出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提出构建“1+2+3”合作格局,为中阿实现共赢合作规划了路径;今年1月,中国政府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发表,进一步为中阿互利合作绘就了美好蓝图。

苏丹外交部官员奥托托哈米说,“我希望在12日的会议中再次见证阿中关系重要文件的签署,我认为与会代表将就许多复杂的地区热点问题达成共识。”

为充分利用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推促中阿在基础设施、能源、高科技等各领域合作,中国高速铁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核电成就展于11日至12日在会场外举办。与会代表可通过参观展览了解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科技成就与发展经验,并随时与参展方沟通、洽谈合作事宜。

在展览现场,承办方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亮对记者说,“3年前我们带着中国的高铁技术到阿拉伯国家来推广时,他们对中国的高铁完全不了解。如今,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认知度已经发生质的飞跃,开始争相与我们对接合作意向,这便是近几年中阿合作发展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他表示,希望借助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这一重要平台,让更多阿拉伯国家了解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高端技术,推动中阿战略合作大局。

“高铁、卫星导航系统和核电是中国的三张名片,代表着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另一位在展厅忙碌着的中国企业代表——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亚洲区总经理黄美德对记者说。

他表示,中核集团已与一些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通过中阿合作论坛机制,把中国的核电技术推向阿拉伯世界。

“这不仅是中阿合作的内在需求,也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战略的引导下彰显中国实力、树立中国品牌的必经之路,”黄美德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