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项目开工前最后一公里 报建审批事项由65项减至42项

2016-05-14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保留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或在线平台,简化流程,缩短时限

2016年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进一步取消下放投资核准权限

解决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遭遇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没门”问题

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表示,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报建审批事项由65项减至42项,其中规划许可、市政设施建设等24项审批整合为8项,并保留涉及环保等方面的法定审批事项。下一步发改委还将推动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和融资难等问题的解决,拉动和稳定民间投资。

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投资开工前的报建审批事项由65项减至42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各地要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或在线平台,简化流程,缩短时限,便利企业办事。许昆林表示,缩减和保留项目的标准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没有列入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一律取消审批。二是,审批机关能够通过相关部门意见,或者能够通过后续监管解决的事项也一律取消审批。三是,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也要求加大优化整合的力度,按部门整合到一个口。

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是投资项目申请报告核准或者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之后、开工之前,由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向项目单位做出的行政审批事项。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是项目从前期规划设计到正式实施阶段的关键环节,必要的报建审批对于确保项目科学合理设计和实施必不可少。但报建审批事项的多少、办理时间的长短、办理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项目投资能否真正发挥效益,关系相关投融资能否直接形成实务工作量。“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既是切实减轻企业投资经营成本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通项目开工前‘最后一公里’。”许昆林说。

下一步将把“放管服”向纵深推进要加大“放”的力度,国家今年将推出2016年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进一步取消下放投资核准的权限,还要研究中央预算内审批制度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审批权限的下放。同时要强化“管”的能力和提升“服”的水平。

清理规范报建审批事项为企业降成本之外,许昆林还表示,下一步发改委还将大力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遭遇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三门”问题。“现在民营企业说,还有‘没门’的问题,没有人受理、接待、办理。要切实解决这样的问题。”许昆林说,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放缓,要着力推进“三门”等问题的解决来拉动和稳定民间投资。

民营企业融资难也是影响民间投资增速的突出问题,许昆林表示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解决:“专项建设基金正在开展试点,比如给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入一定资本,让它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增信,这样他就能够得到商业银行的贷款,才能具有投资的能力。希望采取这些措施之后,能够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记者 赵展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