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连通非洲”机遇挑战并存 中国企业大有可为——访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

2016-05-14 11: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基加利5月13日电(记者 杨孟曦)第26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曾常驻非洲近18年的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对数字化连通非洲、非洲市场一体化等议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非洲的发展,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在非洲的数字化转型中,中国企业大有可为。

刘贵今说,非洲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很有前瞻性的议题,这次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围绕这项议题展开,很有远见。

他说,世界经济论坛在理念上一直比较先进,强调创新,在非洲峰会上提出数字化转型,就是理念上的一种引领,数字化连通非洲的资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非洲国家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制造业。

对于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面临的挑战,刘贵今说,目前非洲的基础设施确实还很落后,这严重地制约了发展,这一点中国的经验很值得借鉴。“要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后,数字技术的发展才有可承载的硬件。另一方面,非洲每年接受不少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资金援助,虽然这些援助一定意义上帮助了非洲国家眼下的发展,但也增加了债务负担。同时非洲现在缺少受过良好教育的技术人才,数字化连通非洲,没有大量的技术人才是不可能实现的。

受世界金融危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非洲经济的平均增长出现疲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3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将非洲地区2016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从4.3%下调到了3%。尽管如此,非洲的经济增长率仍高于全球平均2.4%的增长率,是增速仅次于亚洲的大陆。

刘贵今认为,非洲劳动力资源丰富,如果辅之以有效的教育和技能培训,这个资源就会成为非洲发展潜在的巨大推动力。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15世界人口展望报告,到2050年非洲大陆是全球21至24岁青年人最多的地区。

除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外,非洲目前最大的优势就是后发优势。刘贵今谈到,发达国家投入巨大资金研发出的一些技术已经广泛地公开使用,非洲也不例外,这使非洲地区的发展相对来说起点较高,比如现在我们看到卢旺达等一些国家已经用上了4G网络,从2G至4G的过程就比其他国家缩短了很多。

今天的非洲国家基本上实现了和平与稳定,也是非洲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有力保障。尽管有些国家由于大选等问题还存在战乱和冲突,但都是暂时性的,多数非洲国家已经走上了平稳的道路。

在面对非洲的机遇与挑战时,中国企业大有作为。连通非洲,不仅包括基础设施的连通,还包括互联网的连通。刘贵今说,在这方面,中国的电信企业拥有丰富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资金和人才,而且有愿望帮助非洲实现数字连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