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西部大开发”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惠民生

2016-05-17 08: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5月17日电(记者 袁军宝)在近日举办的第11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来自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扶拖拉机、微耕机等产品备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当场签订意向贸易金额300多万美元。

在“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等政策的推动下,类似于常林集团这样的企业在山东西部、南部不断涌现,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据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办公室主任王忠林介绍,2015年“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山东“两区一圈一带”四大区域中均列第一位。

相对山东东部,山东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为加快这一地区科学发展、推动山东经济整体协调发展,山东省2013年8月推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主要包括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和泰安市的宁阳、东平两县等山东西部地区。规划提出,到2020年,把这一地区打造成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统筹跨越和生态低碳发展高地。

近3年来,为推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山东在资金、项目、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了对西部的投入。其中仅2013年山东就筹集52.4亿元省级财政资金,支持“西部经济隆起带”交通设施建设。2014年、2015年,山东又分别安排专项资金11.71亿元、12.5亿元,重点扶持山东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园区基础设施、职业教育、高端人才引进、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等项目。目前,总规模10亿元的“西部经济隆起带投资基金”也在加快筹建。

“胶新铁路电气化改造、邯济铁路扩能工程完工,临沂至临沭铁路加紧建设,郑济高铁、京九客专山东段、聊泰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王忠林说,随着一大批铁路、公路的建成通车和加快建设,山东西部的交通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大提速,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

“筑巢引凤”,优惠的政策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正引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惠普、甲骨文、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相继落户山东西部地市。在菏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科院过程所绿色能源创新研究院、天津大学绿色技术研究院、天津中孚航空无人机、日本丸红微生物菌肥研发平台和总部基地、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等项目纷纷入驻,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在山东区域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十三五’期间菏泽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各类项目的纷纷落地,将对推动菏泽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起飞产生重大影响。”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张培华表示。

近年来,“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地区的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并吹响了“扶贫攻坚”号角。菏泽鄄城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现在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5年底,省级贫困人口还有9万余人。而通过“就业扶贫”等措施,许多贫困家庭的收入实现快速增加。“目前,就业扶贫带动4768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1630多人。”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