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全面立项评审 “运动员”“裁判员”彻底分开

2016-05-20 0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余晓洁、程卓)科技部火炬中心几间视频评审室里,“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正在进行。专家们对着视频实时提问。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的申报者分别在当地答辩。申报者三人一组,15分钟陈述30分钟答问。视频评审全过程录像,可查询可追溯可申诉。

这是记者19日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视频评审首次媒体开放日看到的。

科技部资源配置和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表示,新设立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五大类国家科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

“2016年,率先在现代农业、人口健康、重大基础研究等重点领域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目前,各专项陆续进入视频评审阶段,预计6月上旬评审基本结束,力争6月底前大部分重点专项项目经费下达到承担单位。”吴学梯说。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是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为改变过去中央财政资金管理模式分散式、碎片化,2014年底印发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将近百项科技计划、专项整合成五大类国家科技计划。要求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特别是,政府不再直接管项目,而是依托专业机构管理项目。

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作为首批七家专业机构之一,承担“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等项目的立项评审。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介绍说,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改革举措,确保立项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首先,全面推行‘预申报+正式申报’申报评审方式,简化项目申报准备工作。先提交3000字左右的预申报书,进行首轮预评审,遴选出3至4倍于拟立项数量的申报项目进入正式申报阶段。由专业机构通过网络视频方式组织答辩,根据专家评议择优建议立项。既节省了申报者的时间和差旅费,也避免了专家在评审过程中受到干扰。”郭日生说。

科技部信息中心总工胡少华表示,自2015年9月,国际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提供统一的科技信息公开公示。“统一的信息系统覆盖科技计划组织实施全过程,实现‘指南发布、申报受理、过程管理、科技成果服务’等环节的统一规范服务。通过网络视频评审、专家随机抽取,推进实现全过程可查询可申诉可追溯。”胡少华说。

据悉,统一的国家科技专家库初步建立,已有来自4900多个单位的约8.4万专家“入库”。每次评审专家随机抽取,而且专家库会不断增补和进行信息完善。

“执行严格的专家回避制度,参与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和年度指南编制的专家,不能申请和评审相关项目等。‘运动员’与‘裁判员’彻底分开。”吴学梯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