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一周政策[05.15-05.21]

2016-05-21 08: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5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这2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营造有利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

让文化文物资源“活”起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对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部署工作。《意见》指出,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完善支持政策,选择部分单位开展试点,在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进一步完善资金投入方式,加大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的支持力度。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在国家级、部分省级和副省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开展试点,可在开办经营性企业、将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与开发业绩挂钩等方面进行试验和探索。>>

让通用航空产业“飞”起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强化全程安全监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覆盖地级以上城市、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

让建材工业产业结构“优”起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通过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多种形式压减过剩产能。《意见》提出到2020年,再压减一批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量排名前1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60%左右;建材产品深加工水平和绿色建材产品比重稳步提高,质量水平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材工业效益好转,水泥、平板玻璃行业销售利润率接近工业平均水平,全行业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

让农村农业科技“动”起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部署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深入开展。《意见》对新时期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意见》要求,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水平;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农村科技创业和精准扶贫。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支持科技特派员投身优势特色产业创业。>>

让互联网与制造业“融”一起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打造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推动互联网企业构建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支持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等七大任务。并指出,到2018年底,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相比2015年底,工业云企业用户翻一番,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2%,库存周转率提高25%,能源利用率提高5%。>>

六部委发文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5月18日,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功能明确、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富有效率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基本满足儿童医疗卫生需求。

卫生计生委通知做好国家谈判药品集中采购工作

日前,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做好国家谈判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时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疗机构与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明确采购数量,按谈判价格直接网上采购。采购周期内,医疗机构的采购数量暂实行单独核算、合理调控。同时,谈判药品的生产经营企业要确保药品的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医疗机构从药品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的时间不得超过30天。

保监会、财政部: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

日前,保监会、财政部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要求以地震巨灾保险为突破口,开发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成立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运行初期,结合我国居民住宅具体情况,城镇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5万元,农村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2万元。每户可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保险金额,运行初期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超出部分由商业保险补充。

三部门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联合印发《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本次专项整治内容包括储存场所未取得合法规划手续、周边安全防护距离不满足安全要求的;未经过正规设计,存在违法建设和经营、未批先建、批小建大、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不落实,未制定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的等11类。

两部门开展全国环保电价专项检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保电价专项检查,并将对重点地区组织交叉检查和随机抽查。

通知要求,从2016年5月20日至10月31日,各省级价格和环保主管部门联合检查发电企业、电网企业2015年度的环保电价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执行环保电价燃煤发电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超过限值的行为;燃煤发电企业通过各种手段人为导致在线监测数据失实的;电网企业拒绝执行或未及时执行脱硫电价、环保电价的行为。

四部门规范租赁社会仓储设施储粮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租赁社会粮食仓储设施收储国家政策性粮食的指导意见(试行)》进行了修订。《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租仓收储必须由承租企业直接收购、保管,直接对售粮农民结算,严禁“打白条”,严禁代扣、代缴税费和其他款项,不准假租仓实委托,不准收购“转圈粮”或提前收购就地划转。承租企业必须是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法人单位,不得委托下级法人单位,或其非法人实体单位开展租仓。

9.09亿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十二五”时期,人社信息化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保障卡发行任务超额完成,全国持卡人数达到9.09亿,信息化发展格局快速优化,“12333”电话咨询服务品牌已深入人心。

2.46万亿

2016年4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较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3%;环比增长0.8%。1-4月累计同比增长10.3%。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月度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