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卫生应急能力显著提升——访国家卫计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

2016-05-26 14: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5月25日电(记者 张淼)正在日内瓦出席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卫生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在成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积累了中国经验和模式。

从重创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到困扰中东、波及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小小蚊子叮咬引发的寨卡病毒病、黄热病正在美洲和非洲持续蔓延,近年来暴发的一系列突发卫生事件直接推动了世界卫生组织应急机制改革,也正倒逼世界各国审视自身的基础卫生体系建设及严防严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事实上,在这个人员与物流高度流通、紧密联系的世界中,任何国家都可能面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威胁。自今年年初,中国卫生部门陆续报告发现多例寨卡和黄热病输入性病例。

许树强表示,在这些输入性病例出现后,中国政府及时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密切跟踪和评估疫情发展态势,全力开展病例救治和防蚊灭蚊等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2003年非典的教训,使我们在快速进步,”许树强表示,在中国政府不断努力下,中国公共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已达到了《国际卫生条例》的建设标准,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有效处置奠定了重要基础。

许树强说:“中国的卫生应急工作走在了世界很多国家前列,形成了中国的经验和中国的模式。”这些经验模式包括:完善多部门多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和早治疗;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和病原实验室检测网络系统。

中国在成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积累的经验模式和应急队伍建设也得到了国际认可。许树强说:“世卫组织专家组到韩国评估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的时候曾表示,对突发公共传染病的防控,全球都应该向中国学习。”

24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宣布,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和两支俄罗斯队伍成为世卫组织首批通过认证评估的应急医疗队。

许树强说:“在我国,像上海这样的应急医疗队一共有37支,分布在23个省市,它们在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应急、核和辐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4类处置中构成了国家卫生应急体系中的核心力量。”

他表示,中国应急医疗队伍在以往已发挥很好作用,中国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中派遣1200多名医护人员前往疫区前线救助,尼泊尔大地震发生后又迅速调集4支队伍。作为拥有世卫组织首批认证应急医疗队的国家,中国将在世卫组织框架下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我们积极支持并愿意参与世卫组织国际应急医疗队相关工作,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卫生应急经验,为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许树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