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9督查组实地督查 民间投资为什么放慢?

2016-05-29 09: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结束在山西的督查,来到辽宁。

作为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组第二组组长,侯建国的主要任务是摸清各地民企投资情况,找到民间投资放慢的原因。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派出9个督查组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为5.2%,不到全部投资增速的一半,其累计民间投资在持续下滑。由于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六成,其放慢可能影响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国务院9路督查组,首站分别到了福建、山西、四川、河北等地。

9路督查组赴地方

目前,国务院9路督查组已经在各地开展了工作。

5月23日,国务院第七督查组组长、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长沙表示,此次督查组来长沙,将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深入一线、深入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双创企业,全面了解民间投资真实情况,找亮点、查堵点、摸痛点、破难点。

根据了解,2012年至2015年间,湖南的民间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2016年一季度,湖南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下降,且第一次低于全国水平。

湖南统计局的报告显示,1-4月该省内外需求增长持续乏力,工业运行困难持续较大,民间投资明显放缓,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根据了解,本次督查也会了解各地执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落实,以及服务民企是否有不作为、懒作为的问题,并突出了解市场环境建设情况。

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认为,中央政府为改善投资环境真的是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到了地方执行力程度不一样,这的确需要加以重视和改善。

地方民间投资差异大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本次被督查的地区民间投资差异大。

比如江苏前4个月民间投资完成10367亿元, 增长11.2%,高于全社会投资1.7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

但是很多地方很慢,比如东北前4个月民间投资增速为-23.1%。中部和西部投资增速也不高,分别只有6.9%、2.9%。

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到的四川民间投资也在波动。

今年前4月,四川省完成民间投资440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增速比1月至3月回升1.1个百分点,但是前4个月民间投资增速低于全社会投资5.2个百分点,这与全国的情况接近。

对此,陈湛匀认为,现在国企投资更容易,民企比较难,主要是体制问题,所以民企参与国有投资,要考虑到二者同股是否有平等话语权的问题。

“体制上的问题不解决,怎么促进民间投资都难以有效果。”他说。

根据了解,民间投资放慢,有些属于产能过剩行业不好投,比如钢铁、水泥等,也有建筑业和房地产,与三四线房地产库存大有关。有的行业则是因为回报率低。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从屹认为,像铁路等基础设施虽对民企开放,但是收益率比较低,无法吸引民间投资。

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黄鹏章则认为,目前不少民企不愿在国内投资,却大踏步向外投资,有的甚至达到几百亿,主要原因是国内成本正在快速上升。

“中国劳动力成本正在快速接近发达国家,而周边印度等地很低,所以很多企业愿意到印度、越南等一些外国投资,因为其劳动成本更低。”他说。(定军、杨丽萍、黄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