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改革降低门槛 哈尔滨全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2016-06-03 15:4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切实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坚持从破除体制机制束缚入手,哈尔滨市通过深化改革、降低门槛等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民间投资增长。

哈尔滨市对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推进全面开放医疗、教育、公共网络等公共资源领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对电力、电信、油气、城市供水及供热供气、铁路等垄断行业监管,查处垄断性企事业单位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过程中,违背市场竞争原则的行为。围绕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杜绝“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以及政出多门等问题。全面取消市级自设行政审批57项,完善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目前,正在对39个政府部门和单位行政权力事项进行统一规范。

哈尔滨市把建立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主动服务民营企业作为政府工作基本要求,由工信部门牵头,与中小企业建立常态联系制度,倾听企业呼声,帮助解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介入,对不作为、懒作为等行为进行行政问责。

围绕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国民待遇原则,积极为民间投资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特别是对一些特殊领域,还制定了专门的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对一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采取不同措施支持发展。为支持养老服务业,哈尔滨市本级福彩公益金留存部分,按照每年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发展。另外,哈尔滨市通过争取金融机构支持、设立市级各类专项资金、推进担保体系建设等,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哈尔滨市从明晰政府和部门责任入手,制定相应规范,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增强投资意愿,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增长。

目前,哈尔滨市正积极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数量增加,继续深化改革,切实改善发展环境,按照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特点和市场供求状况,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清除市场准入门槛,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加快金融创新,拓宽民间融资渠道,建立和完善为民间企业服务的金融组织体系,定期组织金融机构、民间企业对接会等举措,提振金融机构对民间投资的信心,加大对民间企业的贷款额度。(记者 吴利红 宋晨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