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外汇新政助力企业贸易投资

2016-06-05 08:0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新政6月起在黑龙江省实施。此项政策旨在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是国家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

黑龙江省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项政策带来了四方面的便捷:

企业自由选择结汇时点。企业可以根据人民币汇率变动趋势,自主决定资本金结汇时点,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节约资金持有成本。

企业存款收益率水平得到提高。通过意愿结汇所得人民币购买与外汇相比收益率更高的人民币保本型理财产品或定期存款,可以实现更高的资金收益水平。以人民币和美元定期存款为例,企业结汇后的人民币资金选择存放人民币定期存款,按当前人民币和美元的1年定期存款利率1.75%和0.75%的差别,结汇人民币存款收益是保留现汇存款收益的2.3倍。

企业资本金使用的灵活性进一步增强。允许经营范围内有投资功能的一般性外商投资企业开展境内股权投资,使企业资本金使用更有灵活性。

银行外汇业务得到有效拓展。银行在为企业办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及后续账户开立、资本金结汇等业务时,业务流程进一步简化、自主性得到了提高,使银行在业务创新上有更多的空间,不断开发新的中间业务增长点。(张英奇 程铭 记者 李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