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吹风

2016-06-08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 王卓伦)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7日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分别介绍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有关情况和成果。

三位部门负责人指出,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对话和磋商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了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全面阐述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对话和磋商议题广泛,讨论坦诚、深入、具有建设性,取得了丰硕成果。

郑泽光表示,在战略对话中,杨洁篪国务委员和克里国务卿围绕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今年3月底华盛顿会晤精神,就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处理好中美在亚太的互动关系,以及加强两国在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对话共达成120项具体成果,涵盖双边、地区、全球层面众多领域。双方充分肯定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的积极成果,同意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同意密切合作,与各方一道推动9月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取得更多积极成果,确保中美元首会晤圆满成功。双方同意深化两国在气候变化、能源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两军关系继续发展,拓展在反恐、网络、司法执法、反腐败及追逃追赃、海关、卫生、航空、海洋保护、发展合作、维和等广泛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双方就如何建设性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中方重申了在台湾、涉藏、人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重视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立场,希望美方信守承诺,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于南海问题,中方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南海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中方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所采取的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仲裁案的立场不会改变。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上不持立场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美双方支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双方同意,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深化在地区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协调,为促进亚太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更大作用。双方愿就朝鲜半岛核、伊朗核、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与合作。以上成果进一步体现中美关系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充分说明中美合作可以造福两国和世界。

朱光耀表示,汪洋副总理在7日下午对话闭幕式暨记者会上已就本轮中美经济对话成果作了全面介绍和权威阐述。我作为本轮对话的参与者主要有四点体会。一是始终坚持一条主线,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今年3月底华盛顿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将于6月中旬交换新一轮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负面清单,争取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明确推进人民币在美清算与交易合作,中方将向美方提供25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双方就各自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全球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风险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二是始终突出一个重点,即为今年9月G20杭州峰会做好财金政策准备。双方充分肯定就G20成员应综合利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改革政策,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加强汇率市场政策沟通等达成的共识,并将继续予以贯彻和推进。三是始终把握一个政策点,即不回避钢铁产能过剩这一难点问题。双方都认为主要经济体应合力应对这一由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复苏乏力、需求不足引起的全球性问题。四是达成一项没有纳入成果文件中的成果,即双方均认为中美经济对话成果显著,有力发挥了中美经济关系在中美双边关系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具有强大生命力,应在今后得以延续。

郝平介绍了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及配套活动情况。他表示,此轮磋商取得圆满成功,双方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达成158项合作成果,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和青年七个领域。其间,双方举办了中美大学智库论坛、中美大学天文合作高峰论坛等17项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体现了中美人文交流的蓬勃活力及日益广泛的社会影响。刘延东副总理和克里国务卿共同主持全体会议,参观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优秀作品展,并与青年学生们亲切互动。双方均高度评价6年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取得的积极成果及其对于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和互信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好磋商成果,继续扩大深化两国人文交流,为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