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1.62万份“军令状”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6-06-19 16: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6月19日电(记者李银、杨洪涛)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十三五”期间,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信心和实际行动,立下“军令状”、挂上“作战图”,再次打响脱贫攻坚战。

挂图作战、挂牌督战 确保“硬骨头”搬迁“首战告捷”

“这个地方距离县城只有4公里,房屋正在建设,旁边就是省级农业园区,保证移民户均1亩猕猴桃……”在武陵山区腹地贵州省江口县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施工现场,谈起易地扶贫搬迁情况,江口县凯德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朱雨滔滔不绝。

“大家白纸黑字立下了‘军令状’、精心绘制并挂上‘作战图’,争分夺秒执行。”铜仁市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黄洪州说,铜仁市已制定出详细的“作战图”,每个安置点的地理位置、搬迁户数、搬迁人数都标注在地图上,明确了任务推进时间表、任务单和路线图。

铜仁市的做法是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经过多年努力,贵州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初的1149万人减少到目前的493万人。然而,还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深山区、石山区、边远山区,是脱贫的“硬骨头”。

面对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贵州提出采取超常规举措,到2020年确保完成13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据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王应政介绍,此次在搬迁对象上更加聚焦“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自然村寨,把实施整体搬迁作为主攻方向,在安置点布局上更加注重移民就业和发展,让移民有产业、有就业、有前景。

以脱贫统揽发展全局 构建“大扶贫”格局

贵州省提出,今后五年,将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抓住用好国家“补短板”的机遇,集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解决农村人口脱贫问题。目前,已制定出脱贫攻坚“1+10”系列文件,各地各部门跟进制定了实施细则,“大扶贫”格局已经形成。

记者从贵州省扶贫办了解到,当前脱贫攻坚的“组合拳”效应正在显现:

在生产和就业扶贫上,已投入33亿元,实施2万个产业扶贫项目;在教育扶贫上,已下达第一批资助资金4.98亿元,16.65万名农村贫困学生获得资助;在金融扶贫上,金融机构已累计向贫困农户投放小额贷款超过177亿元,另外还投入社会帮扶资金超过40亿元。

在医疗救助扶贫上,安排了补偿费用4.47亿元,23.55万人次享受了“三重医疗保障”政策;在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上,稳步推进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对158万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口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

在社会力量包干扶贫上,明确了帮扶单位包干责任,省级层面负责2500个贫困村,市(州)、县层面负责6500个贫困村,实现了对9000个贫困村“一帮一”包干扶贫的全覆盖。

“五主”“五包”全力扶 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我们已经立下‘军令状’,到2018年全部脱贫。”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龙山镇党委书记王雨露说,龙山镇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占80%以上,目前还有贫困人口3400多人,当前乡村基层干部已经切实感到了压力,也充满信心和动力,正在进一步调查摸底,一对一规划发展思路。

为确保每一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开花,贵州省市县乡层层签订了1.62万份脱贫攻坚责任书。

在层层传递压力的同时,全面推进“五主”“五包”工作责任制。即抓好“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的关键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头,由省领导包县、市(州)领导包乡、县领导包村、乡领导包户、党员干部包人。目前,全省按级次对5万余名农村基层干部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集中轮训。

贵州还着力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加强第三方评估,防止“数字脱贫”“平均数掩盖”“富戴穷帽”“脱贫即返贫”,努力做到脱贫成效精准,绝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