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16-06-22 09:29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5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防城港市获批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全国仅有济南市以及浦东新区等12个城市或区域获批。近年来,广西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记者了解到,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是与自贸试验区并行的先行先试试点。自贸试验区主要是在功能区“点”上进行试验,而新体制试点是在一个市或行政区“面”上开展,试验的综合性更强,政策创新空间更大。今后两年,防城港市将重点在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试点试验,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十三五”时期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创全方位开放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用体制改革促进开放

勇立改革开放大潮的防城港,只是广西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落户广西的国家级试点项目还有:2014年9月,南宁获批跨境电商出口试点;2015年11月,广西获批CEPA先行先试试点,广西和福建成为继广东之后优于全国先行先试的两个省区,将在建筑设计服务、工程服务等10多个服务部门实施比内地其他省区更加开放的政策(广东除外),涉及开放措施19项(香港13项,澳门6项);2016年5月,南宁市获批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成为全国31个试点城市之一,将享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目前,广西正在积极申报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

开放带动发展,发展倒逼改革,改革推动开放。从改革开放中获取巨大红利并快速前行的广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今年6月,为繁荣边境经济,自治区边民互市改革再出新招,对边民带进境的商品种类等内容进行调整和放宽。原规定该类商品仅限于与边民生活相关的原产于越南的商品,带进第三国产品不能享受互市贸易的优惠。如今,只要是以满足边民生活需要为目的的进口商品均能享受优惠政策。这给边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仅仅是“开放”,其实质是“改革”。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开放带动战略进入了新阶段。

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广西多措并举,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全力推进互联互通建设,以加工贸易为重点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启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加快推进开放合作领域的改革创新。

立足周边开放开发

广西沿江、沿海、沿边,又连接我国东西两大板块,连接大西南和一片海,连接中国大陆与东盟。开放之门不管面对哪个方向,都首先要立足周边。

在广西梧州与广东肇庆的交界区域,粤桂各划出50平方公里土地,探索跨省区及东西部合作的全新模式。双方联合组建管委会,共同出资成立投资开发公司,负责试验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招商运营等,收益按比例分享。

2014年粤桂两省区政府联合批复实施《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自治区政府安排两亿元资金支持试验区发展。2014年粤桂黔三省区共同签署《建设贵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高铁经济带建设有序推进。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向前推进,广西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独特优势,不断加强与周边东盟国家的合作。

2015年11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访问越南期间,见证签署了一批双方合作协议,涉及凭祥-同登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浦寨-新清货物通道、水口-驮隆中越界河二桥、中越峒中-横模口岸桥、中越跨境物流等项目,有效推进了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今年4月,彭清华书记再次访问越南,与越南总理阮春福共同商谈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目前,中越东兴-芒街、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已成为中越优先推进的3个合作区中的两个。《共同总体方案》已报请两国中央政府审批。

此外,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度加快,获批“全国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第一个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业务试点、第一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第一家跨境保险服务中心”等四个全国第一。

开放红利惠及大众

“十二五”期间,广西在口岸和边民互市点建设上的总投资达81.9亿元,使一批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2015年,南宁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爱店口岸升格,北海港、梧州港口岸获批扩大开放,水口、龙邦互市区获批设立。在获批的17个进境指定口岸中,6个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数量领先全国。

“十二五”时期,广西口岸货运量由8342万吨提高到1.0842亿吨,年均增长11%。口岸出入境人员由599万人次提高到995万人次,年均增长13%。

广西还建成运行了西部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国首创船舶申报环节直接与边检系统对接、货物申报整合集成集装箱物流信息。“两国一检”合作查验新模式得到越南、马来西亚积极响应,友谊关-友谊口岸已明确为中越两国试点。

行政区域管理体制不变,极易形成资源流动壁垒。北部湾经济区的设立,打破了这一屏障,成为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龙头。经济区对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各市发展目标规划定位时,错位发展,2013年以来先后在通信、金融、社保、户籍、交通、口岸通关等10个领域实施同城化建设,把经济区打造成“北部湾大都市”,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目前,同城化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实质性进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在通信同城化方面,2013年7月1日和10月1日,分别取消了经济区5市移动电话通话漫游费和固定电话长途费,实现了资费和服务同城化,经济区内1340万电话用户每年减少话费总支出约4亿元;在金融服务同城化方面,金融机构取消了同行异地差异化收费项目,惠及2000万居民,年让利超过1亿元;在社会保障同城化方面,社会保障“一卡通”管理系统2015年6月正式运行,参保人可在经济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刷卡直接结算;在交通同城化方面,南宁往返北海、钦州至防城港间动车初步实现“公交化”;在户籍同城化方面,已实现身份证换领和补领异地办理、户口迁移网上审批等同城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