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太空今夜迎“长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侧记

2016-06-26 07: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田兆运、杨茹、许诺)6月25日晚,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静静地矗立在椰树影的怀抱之中。

千里之外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这个中国航天飞行控制的“神经中枢”,即将迎来新的考验。在飞向太空的旅程里,长征七号任务的多目标协同控制,返回舱落点的精确预报,对飞控构成了全新的挑战。

此刻,指挥大厅内十分安静,只有一双双眼睛盯着屏幕,只有指尖敲击键盘的声音,所有参试岗位人员整装待发——箭在弦上。

“各号注意,我是北京,30分钟准备!”

19时30分许,指挥大厅内的气氛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逐渐紧张起来。

“1分钟准备!”随着现场总调度杨彦波的声音响起,大厅里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起来。

这是标志着我国“太空家园”建设拉开新的序幕。

这是中国航天走向世界的又一个精彩亮相。

梦想腾飞的时刻到来——

“……5、4、3、2、1。”

“点火,起飞!”

飞控大厅的屏幕上,伴随着惊天动地的轰鸣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烈焰喷涌、腾空而起、直冲霄汉。

这一刻,飞控大厅内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大屏幕上的实时画面。

“三亚、长江五号跟踪正常,北京飞行正常”……大厅里各测控站的报告声此起彼伏。

此刻,一场捕捉“长七”信息的接力赛跑开始了,我国新型大推力火箭长征七号直奔预定轨道。

“助推器分离!”“火箭一二级分离!”随着时间一秒秒推进,首飞的长征七号火箭以堪称完美的表现,按程序完成了一个个预定飞行动作。

“抛整流罩!”长征七号冲出大气层,随后脱掉了顶端乳白色的防护衣,显露出上面级的庐山真容。

“级箭分离!”上面级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从这一刻起,长征七号的“接力棒”从文昌发射场转移到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位于飞控大厅内掌管软件系统平台保障的主任设计师郭岗和他的同事们,实时保证各方向数据的收发和三维显示的监视判断。同时,他们将筛选处理的各类数据及时发送到各个岗位。

轨道机房里,负责轨道计算的科技人员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很快,计算得出的轨道参数已准确显示在飞控大厅的屏幕上。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进入预定轨道!”飞控大厅里响起热烈地掌声。

海水澄碧、烟波浩瀚的海南文昌发射场和京郊宁静空阔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这一刻与祖国伟大的航天事业咫尺天涯、心手相牵,共同创造出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新的辉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