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效打击网络犯罪需加大公私合作和数据共享力度

2016-06-27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6月26日电(记者韦慧)26日在天津举行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如何更有效的对抗网络犯罪”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话题。专家们认为,要加强针对网络犯罪的法律约束,必须加大公私合作、数据共享的力度。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公共安全政策和安全事务负责人Jean-Luc Vez说:“网络犯罪是目前最重要的犯罪形式之一,一类在网络出现之前就存在,比如勒索威胁、数据盗窃等;另一类则直接跟互联网相关,比如黑客、木马病毒等。”

“打击网络犯罪需要信息共享,但目前各国在信息分享方面差距很大。”Jean-Luc Vez表示,“由于缺乏信任,企业之间、执法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都不愿意共享信息,这是困扰各国的现实问题。”

专家们认为,为了解决针对网络犯罪的信息共享问题,需要采取一系列共同措施,比如执法部门与私营单位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区域层面创建信息分享的平台等。

新加坡国际刑警组织、全球国际刑警创新联合会执行主任Noboru Nakatani认为,不能用传统的执法手段去预防与避免网络犯罪。“我们需要很多信息去打击网络犯罪,很多非常重要的信息存在于私营部门,现在执法部门必须与私营部门合作。”

“不过,这个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Noboru Nakatani同时表示担忧,“各方需要讨论什么信息能共享、跟谁共享、怎么共享,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此外,数据隐私也是必须讨论的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