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供给侧改革”走向绿色低碳

2016-07-03 07: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的“十三五”期间能源战略将呈现怎样的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绿色”目标实现过程中,能源结构转型将发挥怎样的作用?6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蓝皮书”)从多个侧面给予富有建设性的答案。

全球能源供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不仅仅是需求端步入低增长通道,从供给端来看,能源领域也在逐步向绿色、低碳的方向转变。

“从全球的角度来说,2015年虽然面临国际上低油价的不断冲击,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本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对石油等化石能源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替代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此次蓝皮书的主编,他指出,在全球能源市场动荡的大格局下,2015年我国能源市场亦有喜有忧。

“总的方向肯定是低碳化和可再生化,因为这样才是‘绿色’。”黄晓勇分析,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如何把新能源变成“低成本可接受的”、“稳定可持续的”,只要达到这两个条件,清洁能源就有可能全面推广开来。(记者 宦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