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产能最核心的四个字:做实做细

2016-07-08 12: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2016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数量是765万人,创下了历史新高,请问目前大学生就业的形势是怎么样的,国家有什么样的措施可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同时去产能对现在的就业带来了哪些影响?谢谢。

[信长星]一口气提两个问题。我先给你讲讲去产能。为了推进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这项工作,国务院成立了这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发改委牵头,我部也是这个联席会议的成员。昨天相关部门一起刚刚召开了一个推进这项工作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我估计相关报道已经在媒体上报道了,我看了新闻稿,写得比较充分。应该说,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是化解过剩产能的关键环节,而化解过剩产能又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头戏,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这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个地方、各个部门也都高度重视,围绕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已经出台一系列文件,召开了一系列会议。昨天这个会议是对这项工作的再部署、再推进。现在这项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安置好相关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中的分流职工,确实任务还是比较重。初步匡算,今年这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大概涉及职工是80万左右,各地正在积极的开展工作。我也陆陆续续到河北、宁夏和其它几个地方做过一些调研,也看过一些材料,间接地了解了一些企业的情况。

从上半年已经开展的工作情况来看,推进这项工作进展比较快的地区,整个安置工作还是做得比较平稳的,比如整个河北省,这几年一直在推进化解过剩产能,特别是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另外几个钢铁企业进展比较快的像杭钢、攀钢、攀枝花钢铁公司在成都的钢铁厂,还有马鞍山钢铁公司在合肥的钢厂,这几个都已经前期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伐,整个职工安置的工作还是做得非常有序,大家可能看到了相关报道。他们总结了七八条经验,都很好,我看他们的经验材料,感觉最核心的就是四个字“做实做细”。职工分流的方案做得实,职工的思想工作,包括了解职工的意愿、情况等等都做得很细,整个职工安置方案考虑比较周全,人的工作做得很到位。像杭钢,我把材料看了几遍,我在其他地方介绍,为了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组成了400多个工作组,一家一户到这些需要分流的职工家里去,了解他的就业意愿、家庭情况,然后根据他们的情况再来制定安置的方案,最后取得了职工的理解,整个工作非常平稳。

当然,推进这项工作的困难、问题还是不少。比如在一些大城市,化解一个企业的过剩产能,纵然涉及一些人,但是就业机会比较多,相对容易一些,而在一些因为钢煤兴起的城市,钢城、煤城,要去产能的话,职工分流分置渠道相对窄一些,在这些地区就业压力会比较大。再比如说,因为受产能过剩的影响,一些企业现在面临着经营困难,职工收入自然会受一些影响。特别是将来在分流过程中那些年龄比较大,又长期在钢厂、煤矿,就业能力比较低,他们将来的再就业能力会相对困难一点,就需要将培训及时跟上。

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还是在企业,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我们也跟有关部门一起,指导企业把方案做实,把分流安置工作做细,特别是要充分挖掘好职工分流安置的渠道,把已经明确的政策用好用足。对政府部门来讲,在发挥企业潜力的同时,总会有一些职工需要到社会上分流安置,这就有一个转岗再就业的问题。第一,对分流出来的职工社保要接住;第二,对再就业的职工培训要及时跟上;第三,对那些就业确实困难、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找到就业门路的,就要给他进行开发公益岗位,体现社会政策兜底的功能。我可能讲得有点长了,因为现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有关去产能详细的报道可以看昨天会议的报道,非常全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