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面新一轮强降雨 长江流域筑堤防保安澜

2016-07-14 07: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13日,新一轮强降雨来袭,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直面防汛压力,查隐患、处险情、筑堤防,迎汛而上力保安澜。

湖北梅雨期第五轮强降雨在12日晚间开始,“从循旧路”覆盖湖北大部地区,武汉中心气象台向武汉城区、咸宁、广水、大悟、赤壁等20余个地区发布暴雨黄色以上预警。预计本轮强降雨过程将持续到15日。降雨依旧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且降水范围基本与之前强降水范围重合,因此江河湖库汛情将持续发展。

据江西省水文局监测,目前鄱阳湖水位呈缓慢退落态势,但截至13日8时,星子站水位仍超警戒2.29米。长江九江站12日16时水位21.61米,超警戒1.61米。滨江滨湖圩堤长时间受洪水浸泡易引发险情。13日8时,江西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提醒沿湖各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注意避险。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目前,江西省防总18个专家组分别在这些区域指导防汛抗洪工作。江西省防总相关负责人带队以不打招呼的方式,暗访南昌市蒋巷联圩、南新联圩巡堤查险责任制落实情况,发现存在巡堤查险不到位、险情处置方法不恰当等问题,并要求立即整改。截至12日19时,江西省军区、武警江西总队等共投入抗洪抢险兵力1万多名。江西省卫计委派出的42支医疗队,168人在一线负责医疗卫生保障。

截至13日11时,安徽灾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80.3万人,其中集中安置52981人,集中安置点492个。这些安置点绝大多数都是当地的中小学校,记者采访了解到,枞阳、望江、宿松、宣州等地的安置点,目前帐篷、空调被、毛巾被、折叠床等物资基本发放到位,食品供应无虞。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医看,生活基本无虞。

陕西82个县连日出现强降雨,造成陕西商洛、榆林、渭南、延安、铜川5市发生洪涝灾害,造成9.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避险2898人。商洛市洛南县巡检镇太子坪村、高山河村、驾鹿村3个村遭遇暴雨袭击,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目前,高山河村通讯已恢复正常,预计13日23时太子坪村及驾鹿村恢复供电。据气象部门预测,13-14日,陕西全省仍有较强降水过程。陕西省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全力做好灾害防范、人员转移和救灾安置工作。

强降雨13日晨突袭资阳,持续暴雨导致河水暴涨,城市低洼处出现积水……面对强降雨,四川启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挥重要作用。入汛以来,四川省共通过175个县建成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布预警2591次,发送预警短信33.2万条,涉及相关责任人8.4万人,按照“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的要求,组织转移群众4.5万人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实习生 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