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阳:聚焦七领域启动创新改革试验 引领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

2016-07-17 16: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7月17日电(记者 石庆伟)从7月开始,沈阳市新出台的降本减负20条政策措施全面实施,每年可为企业减少负担约400亿元,全面打造老工业基地低成本投资洼地和高效便捷营商环境。

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告诉记者,沈阳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列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城市,正在按照国家批复的试验方案,聚焦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产业金融等七个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引领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沈阳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中,以实现创新驱动转型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启动实施了26项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重大改革举措。特别在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方面连续打出组合拳,塑造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按照“大厅之外无审批”要求,将全市290项关联性较强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实施“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大幅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幅向企业放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如授权沈阳机床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在东药集团推进员工持股改革、推进北方重工并购重组、支持沈鼓集团改革上市。

沈阳加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出i5智能机床等一批拳头产品,打造智能装备、航空装备等一批标志性产业,促进企业群向产业链、创新链布局。借力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系统推进东北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东北开放创新高地和东北地区人才高地建设,推动区域金融开放创新。力争通过2至3年时间,实现重点突破,形成一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

“全面创新改革正在撬动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支点,成为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发展的巨大磁石,”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说,要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聚焦重点领域和区域实现振兴新突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