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检验检疫推新举措促外贸兴

2016-07-27 08:31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6日,记者从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检验检疫货物96.60万批,货值46.22亿美元,批次同比增长102.10%。在出入境人流、车流、货流增长迅速的背景下,检验检疫部门不断推进监管方式和通关模式改革创新,其中,加快“通报、通检、通放”和“出口直放、进口直通”一体化通关业务改革,上半年一体化报检批次占总批次47%,约为企业节约通关时间8574天、节约成本514万元。

据介绍,该局加大与省商务厅合作,在全国率先实行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原产地证申报企业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三证合一”模式改革;取消原产地证统一年审,试行生产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上半年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获得境外关税减免2753万美元。1月至6月共检验检疫边民互市91.97万批,货值11.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4.52%和90.94%。在边境贸易中,对已获审批但许可证尚未到达的进口货物,实行先进货后核销,减少货物在口岸的滞留时间。另外还简化出口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及加工企业的注册登记/备案程序;采取“第三方检测结果采信+口岸快速检测+流向监管”的边境贸易进出口商品快检快放体系,实现鲜活产品通关“零等待”。积极推进边境贸易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建设,同时,通过在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全面推行良好农业生产规范(GAP)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管理等措施,加强质量监管,树立云南产品形象。

上半年,鲜羊肚菌首次出口欧盟,生物酶等工业品打入欧美市场,“云药”首次成规模出口越南。今年上半年,该局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1138.91万人次、交通工具120.90万辆次;检出不合格货物1599批,货值1.00亿美元;传染病监测及健康检查发现病例9834例,同比增长39.27%。(记者 刘子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