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对你我到底会有啥影响?

2016-07-28 09: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制定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日前表示,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那么,我国为何要推进“延迟退休”,延迟退休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

延迟退休方案四步走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将会小步慢走、逐步到位,区分对待、分步实施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首先,近年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持续下降

其次,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少子化(人们生育意愿下降)”与“长寿化(人口预期寿命延长)”同期并行,相对日、韩等国达到中等收入时的锥形结构,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严重很多,老龄化的高峰正在加速到来:预计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8.6%,老龄人口总量将超4亿人,将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世界各国法定退休年龄一览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不到55岁,而大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5岁左右

延迟退休对三类人影响最大

如果“延迟退休”于2022年落地实施,那么以下三个群体将会受到退休新政的影响:

由此可见,受到延迟退休方案影响较大是“70后”和“80后”;而根据人社部方案将实行的“渐进式”延迟退休,“90后”到退休时可能已经完全赶上了新政。

延迟退休会影响养老金么

养老保险目前总体运行平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均收大于支,不仅确保了待遇的发放,而且还略有结余;此外,财政补助是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筹资渠道的重要方面,对于少数基金支付能力较弱的省份,国家将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

来源:国家统计局、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网、光明网、京华时报、华商报、新民晚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