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召开2016年上半年行政复议
和行政应诉工作专题会

2016-07-28 10:14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7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研究2016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部署相关工作。张德霖强调,要履职尽责、善作善为,提高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及水平。

会议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有关情况。张德霖在听取各司局单位、部分省(市)厅局及国家土地督察局情况汇报后指出,2016年上半年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体现了量大、激增、类型相对集中三大特点,各单位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协同工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方面推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国土建设,另一方面锻炼了队伍,提高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但同时也存在部分同志对相关工作不重视、不适应、不理解、不善为等不足。

张德霖指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监督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制度,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并具有综合性、专业性、形象性等特点。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必然要求。今后一个时期,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量仍将保持高位,各单位要从增强法治意识、完善法律制度、落实法定职责三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能力和水平。

张德霖对加强和改进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两个加强”。即加强培训宣传,创新培训宣传方式,传递依法行政和法治国土建设正能量;加强分析通报,为抓好源头能力建设提供决策依据。二是“两个建设”。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打造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信息系统,作为信息化建设和法治国土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专业素养、综合能力和协调能力强的专业队伍。三是“两个完善”。从制订完善相应工作规范、加强统筹指导、加强日常沟通、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做好相应保障工作等五方面,完善工作机制;从落实责任、强化职责分工的角度,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考评机制。

据悉,2016年上半年,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量呈现“双高”态势,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57件,收到行政诉讼案件304件,半年行政应诉量超过2015年的总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