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闽桂粤备战台风“妮妲”来袭 大批航班取消上千趟次列车停运广东允许企事业单位有条件放假

2016-08-02 07: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台风“妮妲”将于2日在广东登陆,广东福建广西三省区受到严重影响,部分机场大批航班计划取消,学校停课,2日广东省始发列车全部停运,停运列车将有上千趟次,约有数十万旅客出行将受到影响。

广东省政府1日傍晚发布防御台风“妮妲”的紧急动员令,要求不涉及国计民生和城市运行的企业事业单位8月2日可安排放假或换休一天。上述省区目前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做好各种防御工作。

广州白云机场大部分航班取消

由于“妮妲”台风将正面袭击珠江三角洲,8月1日至3日给广州本地带来大暴雨及10级至14级的大风,广州白云机场2日清晨5时至上午10时的大部分计划航班将取消。

广州市教育局1日发出应对台风“妮妲”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等相关单位及时启动极端天气预警停课机制.要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收到消息并进行确认。

1日17时,深圳市气象台将全市台风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深圳市三防办也将防风应急响应提升为最高的I级。

截至1日16时,各航空公司在深圳机场已取消当天进出港航班98个;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应急预案台风暴雨操作指令,397条公交线路将根据台风预警信号情况而临时停运;深圳全市1213艘渔船中,1207艘渔船已回本港避风,其余6艘在外市渔船,也均已就近回港避风。

记者另从广铁集团获悉,受台风“妮妲”影响,2日广东省始发列车全部停运,停运列车将有上千趟次,约有数十万旅客出行将受到影响。对停运的始发列车乘客,铁路部门将在30日内免费全额退票。目前在途或终到广东列车已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调度,对入粤列车采取折返、停运等措施。

来自广铁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广铁集团管内京广、京九、广茂、广梅汕等普速铁路,广深港、厦深、南广、贵广、京广、广珠城际、广深城际等高速铁路共有600余对列车(含广九直通车)停运。其中始发列车有上千趟停运;1日,由深圳北、广州南始发的动车组卧铺列车已停止运行。

福建各地有序组织防抗

“妮妲”正向广东沿海趋近,连日来高温晴热的福建中南部地区受到明显的风雨影响,该省全力组织开展各项防抗台风工作。

1日9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福建漳州、厦门沿海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55人、作业人员2870人分别于31日18时、22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在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作业的466艘渔船陆续返港。漳州、厦门、泉州三市适时关闭滨海景区景点、旅游场所,停止沿海施工项目,适时管控沿海道路交通。

福建省防指要求受台风影响地区要高度重视防御工作,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到预报到点、警示到点、处置到点、责任到点。

1日下午,和以前满是拥挤喧闹游客的场景相比,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去往鼓浪屿的候船大厅里,冷清了许多。设在大厅里的鼓浪屿景区售票处均已暂停营业,并张贴告示:鼓浪屿所有景点1日13时停止售票,所有景点将关闭。

南铁停运始发列车49列

据南昌铁路局消息,受“妮妲”影响,南铁停运1日至3日管内始发列车49列。

此外,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也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命令,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将高温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采写:涂洪长、沈汝发、付敏、马哓橙、黄浩苑、孙飞、赵瑞希、尚昊、何伟、王成、向志强、刘劲杰、叶前、吴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