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首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

2016-08-09 09:15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迈出关键一步
湖南首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发

8月8日下午,宁远县湾井镇周家坝村村民李登元代替在广东珠海打工的同村人李成明,领到了全省首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该村其余320户农民也在当天全部领到属于自家承包地的“红本本”。这标志着,我省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迈出关键一步。

记者看到,在印着“湘(2016)宁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第000001号”的证书上,户主李成明的承包地确权总面积为2.48亩,每个地块都有具体代码,坐落都有附图标记,而且明确承包期限为“1994年9月1日至2024年8月31日”,合计30年。

种了一辈子田的李登元老人,今天特意穿着皮鞋、喷着花露水出席首证颁发仪式。他扬了扬手中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个“红本本”,就算发生小丘整成大丘这样的事,也不用担心田地被别人拿走,今后可以放心当“田把式”,如果把田地流转出去也有了凭证。他更感兴趣的是,乡村干部告诉他,这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还可以放到银行去抵押贷款。

省农业经营管理专家介绍,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把之前的村集体和农户之间的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管理,演变为物权化的“权证管理”,具有更强的法律效力,巩固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维护农民在土地流转等方面的利益。

我省在2015年被农业部列为全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整省推进省份。省委、省政府明确,全省要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省农委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确权面积2017.3万亩,占全省家庭承包面积的40.2%。宁远县湾井镇周家坝村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确权之后在全省率先颁证。

据悉,在确权颁证的同时,我省正着手搭建省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力求以确权颁证为突破口,推动农业规模经营,破解农民贷款难,推进农业现代化。(记者 刘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