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居家代养让青海农牧区特困老人乐享晚年

2016-08-11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8月11日电(记者张涛、张大川)在海拔3800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大滩村,今年73岁、无儿无女的老人赵修花,一提起去县城敬老院养老时一阵摇头:“不去,我不想离开家乡,离开邻居们。”

赵修花的老伴去世已有十几年,她患有心脏病和白内障,一个人日子过得很苦。去年青海探索实施特困老人居家代养服务机制,在当地民政部门安排下,老人住进本村一位远房亲戚马青花家。

“之前自己住的时候,一天只吃一两顿饭,做点面糊糊凑合下就算了,屋里每天都冷冷清清的,有时生病了也没人知道。”赵修花说,过去亲戚们虽然也很关心自己,但也只能是隔三差五来探望,现在她接受“全托”照料,有人给做饭、洗衣、买药,还有人陪她唠唠家常。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农牧区高寒缺氧,人口老龄化明显且居住分散。该省为解决特困老人养老难题,充分考虑到由于生活习惯等不同导致老人不愿意到机构集中养老的现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充分发动本村亲友邻里担任代养服务员,让老人乐享晚年。

走进代养服务员马青花家中,炉子上的水壶正冒着热气,她在厨房忙碌着,不一会儿就给赵修花老人端上一碗香喷喷的土豆饭。

马青花说,自从两人确定全托代养关系后,像对待自己亲妈一样全天候照顾,让老人不再孤单。自己原本想出去打工的,现在有了这个活儿,感觉特别有意义。

记者看到,在她签订的代养协议书中包括的服务内容真不少:与老年人共同生活,履行临时监护老年人的职责,每天进行交流和精神慰藉不少于1次,为老年人清扫住所卫生每周不少于1次,换内衣裤、洗衣服每周不少于1次,帮助洗澡春夏季各1次……

据青海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作森介绍,他们去年8月开始在条件较为艰苦的果洛、玉树、海南、黄南等4个藏族自治州的8个县,启动了农牧区特困老人居家代养服务试点,已有1400余名困难老人享受到居家代养服务。

居家代养服务对象主要包括三类:60岁以上五保和“三无”老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的7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年人,70周岁以上的重点优抚对象。

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为代养老人提供入户型日间照料服务(日托)和全日制养老服务(全托)。代养老人和代养服务员自愿结对后,乡镇人民政府、村级组织和代养服务员签订三方协议,规定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进行岗位培训,设计考核内容。日托和全托每月服务补贴分别为500元、800元。

幸福的晚年生活不只是“一张床三顿饭”,精神养老必不可少。贵南县茫拉乡郭拉村70岁的老人才果,常年独居,他自愿让邻居切央吉夫妇当代养服务员。他们待才果如亲人一般,上门帮老人做饭、洗衣服、烧炕、打扫卫生,农忙时收粮食,老人一旦生病,便昼夜不离。

“利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来解决代养问题,老人不离乡、不离土,充满浓浓的人情味,平时有人照顾,生病有新农合,晚年很幸福。”张作森说,志愿从事代养服务员的人报名踊跃,多数是30岁-40岁的家庭妇女,代养服务员既做了好事,还能得到一些报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