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改委公布前七月去产能进展 煤炭产能已退出九千五百万吨

2016-08-12 07: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改委11日公布了前7个月我国煤炭去产能情况:截至7月末,全国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占到全年目标任务量2.5亿吨的38%;有21个地区全面启动去产能工作,并部分完成退出任务。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与煤炭去产能相配套的措施正有序推进。在资金落实方面,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四川、云南、宁夏等省(区、市)已将中央奖补资金全部拨付至地市或企业;山东、江苏、湖北、重庆、四川、青海等省市已积极筹措省级财政资金近20亿元。

为推动职工安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出台并实施多项政策措施。目前,大部分地方也已经出台职工安置的配套意见,煤炭企业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促进内部分流安置,用好稳岗补贴、创业扶持、援助托底等社保政策,职工安置工作总体上稳妥推进。江苏省人员安置总量已达到全年总数的70%左右,淮南矿业集团今年已平稳有序分流近万人。

对于资产债务处置这一问题,中国央行支持钢铁煤炭企业债券融资顺利接续,积极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拓宽银行市场化处置不良债务渠道。部分地区支持去产能企业资产处置,为职工安置筹措更多资金。

发改委指出,煤炭去产能工作得以有效推进的同时,一些问题仍需重视。连维良表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总进度比较迟缓;二是地区之间、企业之间严重不平衡;三是部分省区市任务安排过于靠后。

根据发改委数据,湖南、江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左右,北京、湖北、陕西、甘肃和新疆均完成50%以上。神华集团已全部完成全年任务,陕煤化集团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4%。但目前内蒙古、福建、广西、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炭去产能工作刚刚启动,还没有实现实质性产能退出;江西、四川、云南完成比例不到10%。(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