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无锡:发力供给侧改革 企业“轻装上阵”活力足

2016-08-26 15: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8月26日电(记者 朱国亮)去年底,经慎重考虑,江苏华西集团再次决定,关掉一条年产50万吨的棒材生产线。

此前,早在2004年,钢铁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华西集团就开始停止钢铁产业规模扩张的步伐,2005年、2008年又相继关闭普线和热轧带钢生产线。与此同时,华西集团对化纤产业也进行了类似的调整。

这样的调整不但没有影响华西村经济发展,相反让华西钢铁、化纤得以集中财力、精力做好优势产品,并开拓金融、海工海运等新兴产业。尽管当前行业整体低迷,但华西钢铁、化纤仍能保持盈亏持平,金融等新兴产业更是异军突起。

据华西集团提供的数据,2015年,华西集团完成可用资金(净利润加折旧)近30亿元,比上一年增10.17%;上交税收11.0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27%。今年上半年,华西集团再向政府纳税8.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112%。

“转型一定要趁早。”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说。在他看来,华西今天稳健的发展,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去产能、调结构的做法。他认为做企业不能盲目追求规模,要更加看重质量。

刚刚走出债务危机的申达集团董事长张国平对此感悟更深。早年,申达集团资产规模接近100亿元,然而每年赢利仅够还银行利息。2006年9月,因江苏太平洋建设集团资金链断裂,申达被银行追究连带担保责任,更是陷入债务危机。

2014年,在政府的协助下,申达去掉亏损产能,仅留下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企业,奋战8年,最终还清60多亿元的银行贷款。如今,申达资产虽缩减至20亿元左右,但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张国平告诉记者,“轻装上阵”的申达去年向政府上交税收6亿元。

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严重的生态问题倒逼无锡产业结构调整。无锡开始进入“去产能”状态,到2015年底,2819家“五小”和“三高两低”企业相继关停或搬迁。如今,中央明确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无锡更是积极响应。

无锡市市长汪泉介绍,过去几年,无锡淘汰了约400万吨钢铁、800万吨水泥、22万吨化纤以及大量造纸、印染产能。今年部分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还在进行,如上半年水泥产量增长较一季度回落12.3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增长较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

去库存方面,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由2015年初的24个月降至目前的8个月;城市综合体等非住宅类商品房通过转型发展,去化步伐也在加快;到6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较去年10月份最高点下降7.6%。

去杠杆方面,今年上半年,无锡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降至1.88%,为三年来最低;企业负债率也有所下降,至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53.9%,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降成本方面,最近,无锡给企业送出了约200亿元的“大礼包”,包括全面下调水电气等要素价格,发放稳岗补贴,降低社保缴费标准,降低融资成本,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等。今年上半年,无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6.7元,比去年同期降低0.5元。

“去”“降”之间,减的是企业负担,增的是企业效益。汪泉说:“到去年末,无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为5061家,比2014年末减少102家,但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953亿元,比2014年增64亿元。”

回顾“去”的历程,张国平说,8年债务危机,更坚定了他依靠科技创新,集中精力做好优势产品的决心。吴协恩说,调整中“阵痛”在所难免,只要路子选对就不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