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推为农服务合作 推进基层资源共享 实现融合发展

2016-08-29 17:0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京签署关于联合推进为农服务合作的协议,并就推进双方资源共享、建立合作机制等交换意见。庄白羽 摄

8月29日,中国气象局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京签署关于联合推进为农服务合作的协议。双方将在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农村气象信息服务、基层技术培训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等多方面开展合作,着力推动基层服务组织和资源的对接共享,充分实现融合发展。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出席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并就推进双方资源共享、建立合作机制等交换意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与会。

根据协议,气象与供销两部门将推进基层服务组织和资源的对接融合,将供销系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气象部门“直通式”服务对象。双方将通过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服务队伍共建气象信息员队伍、推进双方基层相关信息发布系统和服务平台的对接等方式,加强两部门在农业生产、农村流通和农业气象领域的信息合作。

共同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也将是两部门合作重点。双方将共同支持具备条件的供销合作社出资企业、基层社承接政府购买气象为农服务项目,联手培育为农服务社会化力量。合作将以河北、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广东、重庆、云南等省(直辖市)为试点先行展开,形成为农服务合作示范,并积极向全国推广。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发言。庄白羽 摄

郑国光指出,服务“三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供销系统和气象部门共同的任务,加强双方合作,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地服务“三农”的内在需求。当前,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正处于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的关键时期,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对深化气象服务内涵提出新需求,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供给侧改革对创新气象服务方式提出新挑战,农村扶贫攻坚对提升气象服务精准有效性提出高要求,加强双方合作是气象为农服务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郑国光表示,双方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机制建设等方面深化为农服务合作。推进两部门基层服务组织和资源融合,共建、共享、共用农村信息服务站点和人员队伍,做好涉农服务信息深加工和联合发布,扩大服务覆盖面;推进两部门基层公共服务的协调联动,更好地发挥气象信息在农业规模生产经营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中趋利避害的作用;创新为农服务机制,以服务社会化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供主体的多元化,实现持续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发言。庄白羽 摄

王侠表示,此次合作是农业现代化发展和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的决策部署的需要。气象部门始终把为农服务放在气象服务的突出位置,具有多年为农服务基础和气象专业技术优势。供销部门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服务“三农”中具有服务体系优势。双方在为农服务技术、资源和服务组织体系等方面有较大合作潜力。

王侠指出,通过此次合作,切实发挥两部门各自优势,真正带动基层供销与气象两部门的深度合作。双方应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服务网点等强化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信息服务,依托双方科研力量联合开展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研发推广,依托供销合作社企业等承接政府购买气象为农服务。积极探索并积累合作经验,早日形成成熟的合作模式、加以推广,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王侠一行参观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相关气象业务工作。庄白羽 摄

在签署仪式前,王侠一行前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中心等业务单位,详细了解相关气象业务工作。(记者 贾静淅 庄白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