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达1539万人

2016-08-31 15: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陈聪)记者从教育部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比2014年增加28万余人,中青年教师成为中小学和高校教师主体,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介绍,在专任教师中,各阶段教师人数分别为:学前教育205万人、义务教育阶段918万人、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教育)254万人,高等教育(含高等职业教育)157万人、特殊教育5万人。

此外,在教师队伍总量增加、配置状况总体改善的基础上,教师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学历结构不断改善。在中小学教师中,40岁以下教师占56%,高校教师中45岁以下占71%。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教育部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等一系列举措,统筹乡村教师资源配置,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和职业吸引力不断提高。中央财政2015年、2016年分别下达年度奖补资金22.8亿元、29.8亿元。全国近600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已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有超过100万名乡村教师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逐步铺开,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2015年,全国22个省份推进试点改革,2016年上半年共有90万人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考试。定期注册改革方面,2015年有178.8万名教师首次申请注册,合格175.9万名,通过率为98.36%,暂缓注册21539名,不予注册1122名不合格教师。

王定华表示,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提高了教师准入门槛,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从而使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提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