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6-09-03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际社会期待G20杭州峰会上的中国声音

9月3日,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在9月4日至5日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也将发表重要讲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将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期待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力。

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2011年至201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3%,同期全球经济增速仅为2.4%。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且表现出很强的外溢效应,有效提振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

“中国首次举办G20峰会,是世界对中国雄厚经济实力的认可。”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表示,世界经济多年不见根本好转,中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期待杭州峰会提供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有效方案,更期待中国理念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对中国作用尤为赞赏。他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超过7%,远远领先全球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始终在20%以上。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加拿大G20研究集团研究员玛丽萨·杨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虽然增速略有下滑,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如今中国经济的增量依然很大,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从何而来?中国的发展理念给世界以启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世界期待分享中国智慧。

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表示,习近平主席过去3年的G20峰会发言,均涉及创新、开放、包容等关键词,体现了中国倡导世界各国携手发展的美好愿望。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将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更大发展空间,此举将确保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可以说,当中国经济变得更好,世界经济也会变得更好。”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表示,杭州峰会即将召开,这是令人瞩目的时刻,人们期待世界经济的复苏,希望从杭州峰会得到积极的信号。

推动书写新的增长故事

2013年至2015年,习近平主席3次出席G20峰会,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倡导G20成员建立伙伴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社会期待中国理念再次绽放G20领导人峰会。

巴西ABC电视台编导威廉说,中国正发展得越来越好,必将在全球治理的不同层面展现出大国风范,发挥积极作用。

阿达玛·盖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的讲话将展示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理念,“非洲与中国的合作与联系紧密,我们对此非常期待”。

美国战略与国际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主管、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说,中国首次担任G20主席国,这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里程碑。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有很强的针对性,目的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增长,书写新的增长故事。

“中国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扮演好协调角色,并对世界经济困局提出见解,这些都是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新秩序构建的体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

埃及《共和国报》副总编辑法乌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低迷,杭州峰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需要构建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机制,中国在这方面提出了非常多有价值的理念,期待中国在此次峰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中国为推动南北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中国声音”。

为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在中国推动下,杭州峰会预计将在制定创新增长、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结构性改革、全球贸易和投资、国际金融改革、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气候变化等方面收获沉甸甸的成果。国际社会对此充满期待,并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杭州峰会一定能圆满成功。

“我最关注的是中国提出的帮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完善自主发展能力的建议,这样的决定非常具有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玛丽萨·杨表示,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起来了,全球经济发展水平自然就会提升上来。

欧盟地区委员会前任秘书长格哈德·斯塔尔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可以通过其金融实力、战略目标以及对G20框架内国际合作的贡献,真正拉动全球投资规模的稳步增长。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首创贸易投资工作组,这一机制将有效帮助G20更好地发挥全球经济治理的作用。

德国广播协会记者马威表示,G20杭州峰会将聚焦关乎全球发展的大型议题,相信在东道国中国引领下,会形成更明确且强劲的增长路线图。只要各国携手并肩落实好杭州峰会预期达成的成果,世界经济将渡过艰难时期。

郑永年认为,通过本届G20峰会,中国希望展现大国风范和大国责任,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动力。中国还正在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菲扎尔·拉赫曼表示,以“一带一路”倡议等为代表的中国方案,倡导世界各国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有助于各国间的合作共赢。中国方案的提出,将为推动世界各国更好地实现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裴广江、倪涛、焦翔、王新萍、李志伟、任彦、吴刚、张朋辉、陈效卫、俞懿春、王云松、徐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