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脱贫致富步伐

2016-09-03 09:0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武在河池调研时强调
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脱贫致富步伐

9月1日上午,自治区主席陈武来到位于南丹县的南方有色金属集团调研,他勉励企业通过技术转型升级,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品。记者 梁凯昌 摄

9月1日至2日,自治区主席陈武深入河池市南丹、天峨两县考察调研。他强调,要统筹做好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这两篇文章,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位于南丹县的南方有色金属集团,是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陈武实地考察了企业污水处理系统、锌锭车间,详细了解循环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情况,勉励企业全力打造“创新名片”,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整体工艺装备水平,同时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深加工,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品。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在天峨县,陈武分别考察了龙滩珍珠李现代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森里村标准化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详细了解当地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情况,要求紧紧抓住“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利用电商开拓产品销售市场,打造更多地方特色品牌。他说,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主要来源,要因地制宜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红水河是西江上游的主干流。陈武从南丹乘船顺流而下,沿途考察了红水河航运设施和通航能力,要求进一步完善航道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红水河水运通航能力,同时保护好两岸生态,促进沿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期间,陈武还考察了广西丹泉酒业、龙滩水电工程,实地检查了龙滩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创5A景区建设情况。

陈武希望河池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年中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产品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精深加工,千方百计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着力推进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利用山区特有的地理气候条件,进一步挖掘潜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打造珍珠李、核桃、油桐等一批地理标志品牌,扶持壮大扶贫龙头企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大力发展以旅游、健康养生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努力补上发展短板,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要大力实施产业脱贫、教育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注重完善基础设施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赶超跨越。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河池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董文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