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贸试验区为陕西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6-09-04 08:48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研究、申报、改革、建设,历时3年终获批
自贸试验区为陕西发展注入新动能

继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之后,近日,党中央、国务院继续扩大自贸试验区试点范围,批准陕西等7省市设立自贸试验区,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新航程。陕西自贸试验区从研究、申报、改革、建设,历时3年终获批,将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我省启动自贸试验区申报前期研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争取设立西安丝路经济带自贸试验区的设想。2014年2月,我省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设立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的请示》。当年8月,省政府召开第80次专题会议,研究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随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按要求拿出了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框架意见及建设方案草案。

2015年1月,省政府领导赴京向商务部汇报寻求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并委托商务部贸研院负责起草完善我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3月,省政府以补充请示,向国务院呈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同时,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副省长、西安市市长为副组长,陕西省、西安市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6月,按照“边研究、边申报、边改革、边建设”的原则,省政府以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为抓手,扎实开展自贸试验区筹建申报工作。

2016年4月,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邀请上海自贸试验区领导进行自贸试验区建设讲座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对自贸试验区功能的认识,有力地推进了申办工作。在自贸试验区方案起草过程中,我省多次组织相关厅局、业内专家对自贸试验区方案(草案)进行研讨论证,补充完善。2016年8月,省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记者 崔春华 实习生 于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