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年内全省推开

2016-09-04 09:23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9月2日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有80个县市区试点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年内所有县市区全部推开;2016年全省交流轮岗教师2.09万人,其中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交流1.22万人,663名城镇校长到农村学校任职。

2015年,我省以省为单位整体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让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编制、人社部门负责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岗位总量,教育部门统筹管理教师编制分配、招聘使用、交流轮岗、考核评价等具体事务,形成了事权和人权对称的机制,为教育行政部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省已有80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其余57个县(市、区)将在年内全面推开。

自2016年起,我省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师交流管理机制。2016年全省交流轮岗教师2.09万人,其中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交流1.22万人。加大校长交流力度,大力推进城镇校长到乡村学校任职,乡村学校校长空岗后一律在县域内竞争上岗,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乡村学校校长轮换。据统计,今年已安排663名城镇校长到乡村学校任职。

为破解教师编制难题,我省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一是完善编制标准。在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基础上,向规模较小农村学校倾斜,对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学校,按班师比配备教职工,小学每班2.4名、初中每班3.7名;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或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加教师编制。二是创新编制管理。加大编制统筹力度,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达不到新核定总量的,机构编制部门在县域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部分事业编制用于补充中小学教师;县域内难以调剂的,由设区市在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中小学满编超编的县(市、区),由机构编制部门根据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和乡村学校实际需要,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

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教辅人员和后勤人员,腾出更多编制用于教师岗位。2016年,解决占用中小学编制26345人;调配分流富余教师、教辅人员16470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教学辅助和后勤服务8401人。三是建立教师编制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每3年核编一次。今年6月,完成中小学教师重新核编工作。其中,乡村学校按班师比核增3.76万名,针对承担教学改革任务、育龄女教师较多等情况核增2.78万名,增加临时周转编制1.29万名,市、县两级调剂其他事业编制0.96万名。

我省还健全教师补充机制,着力补齐乡村师资短板。截至今年7月,全省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32392人,已完成16586人,重点补充乡村学校和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急需师资。实施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补充计划,计划2017年底以前全省将新增乡村教师1.8万名,补齐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缺口。实施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3年招收1万人,今年报考录取比达到7:1。开展大学生实习支教,每学年安排2万名师范生到乡村学校实习支教,其中1.4万名安排到52个财政困难县,省财政按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实行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走教制度,对走教教师,财政给予相应补助。

此外,我省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让校长由“行政人”还原为“教育人”,提高校长专业化水平。2015年先期在8个设区市探索试点,今年在全省17市全面推开。(记者 王桂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