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东中西“三板块”协力 为振兴蓄空间动能——吉林区域协调发展观察

2016-09-09 16: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9月9日电(记者 段续)产自东部长白山区的人参美容产品摆在北京、上海的商场柜台时,西部白城地区的金塔公司里,一箱箱辣椒产品整装待发准备出口,这些企业的电子商务需求,正在被长春北湖科技园里的电商企业高效处理。

产业、产品的差别,凸显了吉林“三板块”的特点: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西部生态经济区。这是吉林布下的发展“棋局”,不同地区的发展特点为“势”,借势而生的产业、企业为“眼”,为新一轮振兴积蓄力量。

东部转型:绿色发展跃动山林

绿色是吉林的底色,东部更是如此,长白山区是重要的“生态绿肺”。不少外地游客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乘车行驶在公路上,路旁翠绿一片,鸟鸣山幽,十分惬意。

坐拥生态优势,东部如何发展?吉林给出答案:打造绿色健康产业集群,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曾几何时,优质原木从吉林东部运往全国,十分抢手。而现在,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已是重点国有林区的“标配”,林场工人从砍树变为“看树”,苗木培育、森林旅游等转型项目方兴未艾。

身份在变,发展思路也在变。管恩平在长白山森工集团当了28年伐木工人,如今他收起油锯,加入食用菌合作社,“每月收入3600多元,比砍树时多了近1倍。”

各市州也将生态理念贯穿于实际工作:延边培育医药、人参产业;长白山管委会构建大保护、大旅游格局;白山从生态游切入;通化向高效生态产业转型……

穿行在茫茫林海中的“东北最美高铁”——吉图珲高铁去年9月开通,每月累计发送旅客高达百万人之多,更加盘活了吉林东部的绿色优势。

铁路、公路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便捷穿行在吉林东部。2016年前8个月,长白山景区接待旅游人数超过140万人次。吉林人参产量已占全球70%以上,产业链不断延长,人参产业产值超过400亿元。

中部崛起:创新驱动厚积薄发

吉林省中部沃野千里,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也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吉林谋定战略:在中部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科技成果转化,带动转型升级。

位于吉林市的中新吉林食品区,出产的吉林大米登陆新加坡市场,上市半个月就销出了全部进货量的15%。标准化厂房矗立在道路两侧,不时有国际物流运输车驶过,正大、华润、米老头、海王等企业纷纷落户。

在长春,天景公司将小玉米“煮”出大文章:把玉米变成7大系列200多个产品,年销售收入22亿元。“给天景种玉米1公顷要多赚5000多元。”长春市九台区农民陈兴龙说,10多万名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农产品深加工“一枝独秀”,工业技术创新势如破竹。“吉林一号”商用遥感卫星、中国标准动车组、高强度碳纤维原丝……科研机构、大型国企、科技园区一齐发力。“仅民用卫星产业一项,未来年产值能达到数百亿元。”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说。

将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各类创投基金纷纷设立,发挥创新平台作用,中部地区科技“小巨人”企业频现。

长春北湖科技园累计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近70家,其中包含上市公司7家;吉林市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千余个项目获支持;四平巨元换热器公司成为大亚湾核电站、LG的供应商;辽源凭借智慧城市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新路,利源精制、迈达斯铝业等上市企业脱颖而出,苹果、三井的订单纷至沓来。

西部发展:生态经济因势利导

吉林西部湿地集中,造就了水草丰美的自然环境。可就在几年前,受到季节性泛滥、长期性干旱影响,区域主要河流流量减少,土地沙化不断向东。

西部生态经济区在生态保护上做文章:实施河湖连通、绿化造林、草原湿地修复等重点工程,发展生态经济。

2013年以来,吉林省实施西部“河湖联通”工程,将洪水变资源,向盐碱干旱“宣战”,计划把核心湿地、260多个自然湖泡联结起来。建成后,年补充地下水量近2亿立方米,湖泡湿地总面积扩充至近5000平方公里,可以调蓄洪水、防灾减灾。

河湖联通经济效益不容小觑。在白城,目前全市改善恢复湿地610平方公里,恢复草原、芦苇面积90万亩。白城农民韩良12年前承包了400多亩泡塘,干涸断水让泡泽成了盐碱地,只能赔钱种地。河湖联通后泡塘水涨船高,他养了10万斤鱼蟹,农家乐里支锅烹鱼,生意红火。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生态经济红红火火。在洮南市雏鹰集团,热闹的“猪圈”里,一个工人都没有,清理、喂食、换气……都是自动操作。“生态改善,企业投资也更有信心。”总经理刘建甫说。

众多农产品企业开始布局吉林西部:华西希望集团、中粮集团、福建盼盼等纷纷落户进行农产品深度开发,金塔集团连连创下冷冻鲜椒出口量、辣椒粉生产能力等多个“全国第一”。

下一步,吉林省要在东中西“三个板块”协调发展、联动发展上下功夫,提高区域间资源要素流动效率和效益,形成融合配套、错位分工、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