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监会拟建立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2016-09-09 21: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 王都鹏、赵晓辉)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说,证监会近日就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制度,制定统一的适当性管理规定,将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确立产品分级机制,并明确、强化经营机构的适当性管理义务。

“在资本市场发展实践中有必要注重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防止不当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邓舸说, 为此,办法构建了依据多维度指标对投资者分类的体系,统一投资者分类标准和管理要求。明确普通和专业投资者基本分类,两类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邓舸说,办法的核心就是要求经营机构对投资者进行科学分类,把“了解客户”、“了解产品”、“客户与产品匹配”、“风险揭示”作为基本的经营原则,不了解客户就卖产品,不把风险讲清楚就卖产品,既背离基本道义,也违反了法律义务,将从自律、监管等各个层面给予相应的处罚。

同时,办法还明确了产品分级的底线要求和职责分工,建立层层把关、严控风险的产品分级机制。规定经营机构是产品或服务风险等级划分的主体,明确分级的考虑因素,建立了监管部门明确底线要求、行业协会制定产品名录指引、经营机构制定具体分级标准的产品分级体系。

此外,办法突出对于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向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及差别化服务。“规定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邓舸说,经营机构与普通投资者发生纠纷,经营机构不能证明其履行相应义务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