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谨防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2016-09-12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淘汰落后产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价格上涨带动的复产潮可能打乱甚至延缓去产能计划的情况下,需要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同时发力。一方面,要以更严格的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限期退出,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等主动退出产能;另一方面,也要严控新增产能。同时,有关部门应尽快兑现补贴、产能置换等奖补政策,调动企业和地方去产能的积极性

最近,有两则新闻同时见诸报端。一是各地纷纷调高去产能目标,9月起全国有望进入去产能企业密集关停期;二是因为钢材、煤炭价格反弹,有些去产能范围内的钢铁企业又重新开炉生产。

这种情况值得关注。只有落后产能真正退出,市场才能重回健康轨道。但是,淘汰落后产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如不是实属无奈,一些过剩产能是很难主动退出市场的。如此这般一边紧锣密鼓去产能,另一边过剩产能又打起游击恢复生产,很可能使去产能工作难以收到实际效果。

今年以来,去产能得以强力推动。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等。各部委也纷纷行动,财政部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工信部发布利用综合标准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意见。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山西、内蒙古、河北等接受专项督查的消息也屡见报端。

在这种情况下,去产能效果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钢价、煤价持续回暖。中钢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9万亿元,同比下降11.93%;实现利润125.87亿元,同比增长4.27倍。上市公司近日密集发布的年报也显示,虽然钢铁企业营业收入大多缩水,但其中三分之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这一增一减的背后,反映的正是去产能促使钢铁业整体效益改善的事实。

同样,一系列统计数据也表明,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正在持续改善。今年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9%,增速比前6个月快了0.7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去产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应看到,此次钢价、煤价回暖的主因是行业采取限产措施,带动了价格回暖。然而,“限产”不是“去产”,不排除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观望情绪,如去产能不能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伴随着价格回升,这些企业去产能的决心和力度很可能会大打折扣。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7月,全国煤炭去产能仅完成全年任务量的38%,全国钢铁去产能仅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7%,全国去产能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因此,在价格上涨带动的复产潮可能打乱甚至延缓去产能计划的情况下,需要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同时发力,强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方面,要以更严格的安全、环保、质量、能耗等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限期退出,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等主动退出产能;另一方面,要严控新增产能。同时,有关部门应强化政策引导,围绕去产能面临的职工安置、转型升级、债务处理等实际问题,尽快兑现补贴、产能置换等奖补政策,调动企业和地方去产能的积极性,推动去产能工作取得新进展。(黄晓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