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文物保护装备发展论坛暨“互联网+”时代的文化遗产传播与服务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6-09-19 19:44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7日,“第二届文物保护装备发展论坛暨‘互联网+’时代的文化遗产传播与服务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副司长罗静,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总编辑曹兵武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关强在讲话中表示,目前我国文物工作迫切需要先进科技和高端装备发挥支撑、示范和引领作用,国家文物局将继续积极联系工信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发展路径,指导编制《文物保护装备示范产品目录》,扶持定制研发暂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文物保护装备创新产品和技术,针对田野考古、水下文化遗产、古村落古建筑、文物保护修复、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等领域重大需求将组织研发系列产品,加快产业标准、监测体系建设,并借助多种途径,积极引导、推广我国文物保护装备产品和相关标准“走出去”。

来自全国100多家单位的近200位专业人士,就文化遗产保护、技术装备发展、文物保护与大数据应用、智慧博物馆、博物馆物联网体系建设、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与水下考古、博物馆展览设备的新技术应用等业界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二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颁奖仪式和《文物保护装备标准汇编》一书的首发式。

本次论坛由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传媒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博出版传媒专业委员会、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承办,北京数字博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协办。(高游 杨海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