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172亿元小额扶贫贷款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圆“产业脱贫梦”

2016-09-20 15: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9月20日电(记者 胡旭)54岁的彭菊华两年前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为了治病,她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20多万元的债务。作为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中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和丈夫张天玉一直想搞黄羊养殖脱贫,没想到这下连启动资金也没了出处。

幸好,国家在贫困地区推广的小额扶贫贷款雪中送炭。去年7月,当地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彭菊华夫妇的情况后,专门向其介绍了扶贫小额信贷这项针对贫困户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并指导借用再贷款的旺苍县农村信用联社及时对彭菊华夫妇给予支持。

随即,旺苍联社所辖金溪信用社配合中坝村风控小组,根据诚信度、劳动力、劳动技能、家庭收入四项指标,对彭菊华一家评级授信,并向彭菊华夫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贷款期限2年、利率4.58%,支持其建成200平方米羊圈和购买黄羊55只。

如今一年过去了,彭菊华夫妇黄羊养殖规模已经扩大至160只,预计今年底就可摘掉贫困“帽子”。在彭菊华夫妇的带动下,中坝村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纷纷动起了通过黄羊养殖脱贫的心思。当地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工作队顺势而为,又给另外7户村民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

有了“第一桶金”,中坝村的黄羊养殖贫困户共同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还搭建起电商平台,实现黄羊销售“足不出户”。目前,合作社已累计销售2000多只黄羊,带动周边100余户贫困户发展黄羊养殖,走上了一条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

记者了解到,在中坝村这样的贫困地区,许多有想法的贫困户都像彭菊华这样,因为缺少启动资金而使其“产业脱贫梦”搁浅。而当地金融机构充分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的方式,则有效提升了这部分贫困户的金融资源可获得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末,四川省88个贫困县(市、区)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扶贫贷款余额达到172亿元。其中,直接到户贷款余额88亿元,惠及贫困户14万户;脱贫带动主体贷款余额8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8.7万人。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小额信贷是四川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主要手段之一,最近,辖内多家金融机构又分别与广元市、凉山州、通江县等地人民政府签订了40多亿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