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

2016-09-22 08:3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省按照“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执法人员”和“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程序,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有效激发了创新创业的活力。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6026户,同比增长25.7%,平均每天登记市场主体198户,市场主体增幅连续两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改革,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自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实施方案》任务明确、具体、可操作。同时按照国务院关于“今年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都要拿出‘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年内要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争取明年能基本实现全覆盖”的要求,将其列为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为抓好措施落实,稳步推进改革,省政府法制办对28个部门和单位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相关部门修改完善后及时公布。同时,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清理后在全省有效行政执法证件28466个、行政执法监督证535个,注销无效行政执法证件4686个,占原有行政执法证件数的14%,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奠定了基础。

此外,为摸索经验,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模式。2015年,我省确定9个县区率先开展“双随机”抽查试点,在工商系统率先开展试点,建立“一单两库”,按照3%比例抽查1192户企业。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增强了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其他领域也对“双随机一公开”进行了积极探索,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细致梳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省内197家企业列入省本级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同时分类建立省本级食品药品监督执法人员录库,做到了双随机抽查全程留痕,实现了责任可追溯。

“全面推进双随机,就是通过改革,让企业对监管有敬畏之心,同时也要有效减少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和寻租机会,促进依法行政、执法公正。”据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随着改革的稳步推进,我省“双随机一公开”改革成效初显,依托小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形成了体系完整、责任明确、高效顺畅、监督有力的政府部门联合惩戒失信主体工作机制。另外,被工商部门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列入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的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记者 孙海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