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将沿六环建地下输水线

2016-09-25 08:2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市将沿六环建地下输水线
预计2030年建成 设计输水量每年超17亿立方米

五环路下,深埋着直径4米的输水“动脉”,南水正是经由它分配到城区各水厂。记者日前从市南水北调办获悉,本市未来将沿六环再建一条输水环路,主要为远郊区输送南水,设计输水量每年可达17亿至22亿立方米。届时,本市形成“双环供水” 的保障格局,地下水超采状况将得到缓解。

目前,南水进京量已经超过16.6亿立方米,1100多万市民喝上了南来之水,本市水资源紧张的状况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五环路下奔流的南水滋润着城区,但在广袤的远郊,自备井仍是供水主力,大多居民喝的还是地下水。

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外调水规模的逐渐扩大,本市将沿六环新建河西干线、南干渠二期、东干渠二期,形成第二条输水环路,在东侧与京密引水渠相接。在两条输水环路之间,有通州支线、大兴支线、东水西调工程等支线纵横连接。“地下六环”的设计输水量可达每年17亿至22亿立方米,并同步建设配套的水厂。完工后主要为郊区送水,解决郊区水厂落后、长期超采地下水的问题,怀柔、昌平、平谷等远郊区应急水源地也能缓口气儿了。

第二输水环路预计2030年完工。届时,本市将形成“双环供水,相互调配”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格局。(记者 朱松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