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三区联动”打造科创改革试验田

2016-09-25 10:26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张江高科管委会主任杨晔谈张江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建设
“三区联动”打造科创改革试验田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中,张江无疑是极具特点的一个区域。围绕在张江身上的“光环”,从未像今天这样闪耀:这里是上海自贸区新扩片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区,是国家综合型科学中心的所在地。

手握如此多的资源,张江会打出一副怎样的“牌”?张江高科管委会主任杨晔日前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制度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记者:上海自贸区扩区后,张江重点在哪些方面开展了改革探索?

杨晔:自贸区扩区到张江后,我们加大了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法律和制度创新试点。目前,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一批创新试点事项率先启动,取得了先发效应和推广效应。张江管委会设立了风险保障资金,为注册在辖区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受托生产企业,提供风险救济保障。

另一方面,张江全力探索跨境监管服务便利化的新模式。目前,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已经竣工,不久后将投入试运营。该服务中心将机场货站及监管仓库功能延伸到张江核心区,有望将进口货物的整体通关时间从原先的2天—3天缩短为6小时—10小时。

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是张江地区的重点产业,我们正通过制度创新,实现通关便利化,为企业降本增效。其中,浦东海关已在张江认定便捷通关试点企业,通关效率比以前提高了30%以上。生物医药研发企业从国外进口的各类研发用设备材料,可以通过加贸手册方式予以免税。海关还针对研发物品核销难等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并已将有关方案报送国家海关总署。

我们还在探索自贸区保税监管机制改革,推进集成电路保税监管试点。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深化方案,拟针对产业发展特点,创新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

从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自贸改革给张江带来的红利。扩区后,张江新增企业数量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税收同比增长从6.4%增加到16.72%。2015年,张江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84.7亿元,增长15.6%。扩区后,张江增加了18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超过前5年的总和。

“双自联动”破解融资难

记者:自贸区改革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被称为“双自联动”。目前,联动效果如何?科技创新如何插上自贸改革的翅膀?

杨晔:自贸试验与科技创新两大国家战略在张江叠加,关键是要起到“1+1>2”的作用。我们在落实上海科创中心“22条”时,就非常注意利用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措施,使其更好地服务科技企业。

比如,利用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FT  账户),“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投融资等金融创新,张江加快了创新创业的步伐。截至2015年底,张江园区已有近700家企业开设了1800个自由贸易账户,6家企业被批准实施“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在跨境投融资上,2015年张江高科与中国银行合作,成功运作自贸区扩区后FT账户首单4亿元人民币贷款业务。在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引领下,各类风投机构加快向张江集聚,截至目前张江园区累计注册各类风投机构380家。

在“双自联动”机制的推动下,2015年12月28日,上海股交中心科创板设立,截至2016年5月底,共有42家企业挂牌。大部分企业处于初创期,约1/3企业步入成长期,行业上分布于互联网、生物医药、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自贸区扩区以来,张江核心园新增新三板14家,科创板18家。截至目前,张江核心园上市公司数量32家,其中国内主板上市9家,创业板8家,海外上市企业数量15家。

记者:融资难一直是创新企业发展的瓶颈,张江如何破解难题?

杨晔:张江率先开创了“一个数据库”“一套评价体系”“多个应用领域”为基本框架的“信用张江”模式。以园区信用体系为核心,融合大数据征信及创新型风险评估模型,通过将园区企业信用评级有效融入到金融机构风控模型中,成功帮助园区企业实现信用融资,打造了园区信用生态圈,夯实了园区科技金融发展的基础。截至目前,“信用张江”模式已经成功帮助超过500家园区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支持,累计获得银行机构融资金额约50亿元,获得担保机构担保金额约12亿元。

此外,我们与30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张江科技信用金融创新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我们还与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签订“张江科创中心信用大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拓展信用产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信用良好的服务贸易相关企业及机构获得商务、法律、金融等领域支持。

“四个一批”促科学城建设

记者:上海已经明确要在张江建设国家综合科学中心,打造一座科学城。近期,科学城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杨晔:根据国家战略的要求,未来张江将从“双自联动”扩展到“三区联动”,也就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相联动,结合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在浦东新区“十三五”规划框架指引下,全面推进张江科学城规划,将张江打造成促进科技创新改革的试验田,有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期,张江科学城将重点推进“四个一批”的建设,也就是推进一批重大国家科学设施落地,包括光源二期、软X射线自由电子用户装置、超强超短激光等;推进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如张江科学会堂等;推进一批开放空间建设,包括川杨河两岸的绿化建设,张江主题公园等;推进一批市政设施项目启动,如龙东大道快速化改造,规划新的轨道交通线路等。未来,张江将是一座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之城。(记者 王志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