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紫云:缺水的山区学校吃上了营养午餐

2016-09-25 14: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9月25日电(记者 李春惠)记者近日来到了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猴场镇马寨小学,正赶上午餐时间,孩子们排着队用饭盒打上青椒炒肉、西红柿炒鸡蛋等菜,有的端回教室,有的在操场边的树荫下蹲着吃。

在六年级的教室里,刚吃完饭的13岁苗族女孩廖花妹将用过的饭盒用塑料袋包好装进书包——学校位于缺水山区,自己用过的饭盒自己拿回家洗,这是马寨学校制定的节水措施。

廖花妹告诉记者,她对这两年学校的营养餐很满意:“每天都开餐,天天有肉吃,菜样换着吃。”

而在她的记忆中,几年前学校因为缺水营养餐经常开不了。

“买菜买肉不是问题,但就是缺水做不了营养餐。”马寨小学校长杨红兴介绍说,马寨小学地处水源奇缺的深石山区,有6个年级200多名学生。2013年9月以前,全校只有一个能蓄25方水的露天水池,学校三层教学楼顶有一个砖砌的浅水池,下雨天积储雨水后用管子引到露天水池中。一池水够全校师生吃喝一个月左右,但每年都有几个月不下雨,没法提供营养午餐。

马寨小学很多学生家离学校较远,中午不能回家。学校不开餐的时候,不少学生就饿着肚子,条件好的花一两元钱在学校门口买面包、辣条、豆腐干等当午餐。

“因为饿着肚子,上课时一些学生精神萎靡不振,只盼着下午课早点结束,好回家吃晚饭。”廖花妹说。

2013年下学期,学校在上级部门帮助下又修了两个水窖,一个能蓄180方水,一个能蓄30方水。

杨红兴介绍,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学校在1000米外找到了更稳定的水源、安装了抽水机。此外,学校还制定了各种节水措施,以保证营养餐正常开餐。

“学校营养午餐几乎不会‘断顿’。学生在校能天天吃到肉,保证了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学生体质有了明显改善。”杨红兴说。

“我们吃得好,上课更专心,爸爸妈妈也安心了。”五年级学生杨超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