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级各部门投资项目设立引导基金

2016-09-27 08:2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支持本市产业升级 首期大规模投资中航发
市级各部门投资项目设立引导基金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发集团)近日在京成立,由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航工业、中国商飞共同出资组建,北京100亿元的出资方案中,相当一部分是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引导基金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北京,带动本市重点产业升级发展。

今年年初,市政府在统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基础上成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规模预计1000亿元。引导基金的设立是北京市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后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原则上不再安排基金和股权投资项目,市级各部门预算资金中需采取基金和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的资金和事项将划转至引导基金统一管理。

“以往市财政支持的投资基金分属于市级各个行业部门,基金设立较为分散,数目多但是每支基金量少,引导基金则实现了统筹管理。”引导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把各处分散的财政资金、已设和将设的政府投资基金统筹起来,通过加强管理,进一步创新,发挥好财政资金在股权投资方面的引导放大作用。

引导基金出资设立子基金,对于市委、市政府决定支持的重大项目也可直接投资。截至目前,引导基金不只是出资中航发集团,还积极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添砖加瓦”,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推进重点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近期还将重点在北京市文化、旅游、养老等领域深耕细作,通过设立行业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本市亟须支持的行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记者 潘福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