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恭城:文明之花开遍宜居瑶乡

2016-09-27 21: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27日电(记者 唐荣桂)人字坡屋面,红墙白线条,屋顶凤扳爪……走进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矮寨村,极具瑶族特色的房屋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熟悉的乡情油然而生。

矮寨村村民周志平告诉记者,村里这一溜房屋的改造全部是采用当地的材料和土木工艺,花钱不多,但瑶族传统的建筑工艺得到了展示和传承。

矮寨村是近年来恭城县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恭城县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思路,全域规划,因地制宜推进环境改造,高标准完成7个集镇和500个村屯的规划,既留住了乡愁,又提升了旧房的居用功能,探索出一条低投入、高效率改善人居环境的新路子。

得益于良好的人居环境,莲花镇红岩村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来游览,成为恭城生态特色旅游的一面亮眼“招牌”。走进红岩村,那一望无际壮观的月柿林,潺潺流淌的溪水,整洁有序排列的农户小洋楼……农村新风扑面而来,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无不感到震撼并陶醉其中。

“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村里总共100多户,已经有80多户盖起了小楼,有60多户开了农家旅馆,大多数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红岩村青年致富能人朱天佑高兴地说。

良好的人居环境背后是优质生态,在恭城,保护生态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高标准。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邓晓强介绍,全县沼气入户率已达89.7%,森林覆盖率达81.14%,农村道路硬化率达98.3%,并实现了农村垃圾与污水处理“两个全覆盖”,天蓝树绿水清的瑶乡展露迷人风姿。

美丽乡村的打造,还在于文明风尚的树立、文化生活的丰富。走在恭城各乡镇农村,当地老百姓惯常的笑脸,那种发自内心的安稳、富足与自豪让人羡慕不已。

华灯初上,观音乡水滨村白荆铺屯的村民们自发聚集在篮球场,跳起了欢快的瑶族健身舞。“文化娱乐活动多了,打牌的少了,乡亲们的精神风貌提升很大。”水滨村村委会主任杨才明说。

目前,恭城县建有9个乡镇文化站、乡村学校少年宫和117个农家书屋,建成37个村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111个篮球场,极大丰富了群众开展精神文化生活的自主选择。

“瑶族拥有羊角舞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需要传承给下一代。”水滨村74岁的吹笙挞鼓舞传承人蒋礼发几乎每年都会受邀走进小学课堂,教孩子们学习民族歌舞文化。

邓晓强说,恭城县现在有120多支瑶族文化艺术表演队,参与演出人数5000多人,已经举办多期瑶族文化传承培训班,为培育瑶族民间文化传承人队伍“强筋壮骨”。

恭城县开展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大力“培育好家风、倡导新风尚”,截至目前已有72户获评市县级“十星级文明户”,另外有855个自然村屯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文明之花开遍了桂北瑶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