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合作是应对21世纪挑战的关键

2016-09-29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驻美国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中美合作是应对21世纪挑战的关键

9月27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华盛顿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美国副国务卿肯尼迪、国务院参事肯尼、商务部副部长贺什洪、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康达、联邦参议员戴安斯等多位国会议员以及美国政府官员、前政要、工商界、智库、学界、媒体等各界人士,外国驻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等700余人出席。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表示,67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将中国从一个贫穷的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前,中国正着力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崔大使指出,中国的发展不仅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也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愿在国际社会中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多贡献,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本月初,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主持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同与会领导人一道推动达成“杭州共识”,勾画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路径,再次确认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致力于走创新、改革、共赢和共同发展之路的决心,推动二十国集团从解决短期问题向解决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上周,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主持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提出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主张”。李克强总理还宣布中国将为缓解全球难民危机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这不仅将助力国际社会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将为全球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崔大使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作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愿与各国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致力于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崔大使指出,今年是中美关系成果丰硕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两次会晤,一致同意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上周,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期间会见了奥巴马总统,就中美关系重要问题交换意见。中美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两军关系和人文交流稳步发展,随着中美旅游年活动的开展,两国互访旅游人数有望达到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双方在防扩散、人道主义危机、维和、发展援助、公共卫生等领域紧密合作,并率先批准《巴黎协定》,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作出表率。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美合作是应对21世纪挑战的关键。

崔大使表示,确保中美关系平稳发展并顺利过渡到美新一届政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与国际社会一起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

美国政府代表、国务院参事肯尼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她表示,美中关系保持强劲、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发展势头,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的安全与繁荣。美中两国不断加强沟通与合作,努力增进互信,妥善管控分歧。美中双边贸易和投资数额大幅提升,双方正加紧谈判达成双边投资协定。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双方还共同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重要合作,引领世界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来宾们还观看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的精彩视频,纷纷祝贺中国建国67周年并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称赞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以及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期待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记者 高伟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