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香港内地金融业合作进入双赢模式

2016-09-29 10: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9月28日电(记者 王小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集资逾566亿港元。这项近两年来最大规模的IPO有望助推香港蝉联全球新股集资王的宝座。

业内人士认为,邮储银行在港上市反映出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持续支持,另一方面,香港自身的优势也成为吸引内地企业赴港集资的首要考量,从而带动内地企业“走出去”。这种“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双赢模式,将成为两地进一步开展金融合作的重要基础。

据悉,大型国有银行赴港上市始于2005年。其中,于2010年在A/H股同步上市的中国农业银行更以221亿美元的集资额问鼎全球最大IPO。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对记者表示,内地金融机构对香港新股市场的支持已持续多年,其间,香港屡次居于全球IPO集资榜的首位,主要归功于占比七、八成的内地上市企业。

德勤中国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香港将有71只新股上巿,集资额约为1364亿港元,其中,逾八成来自内地大型金融服务机构。德勤预计2016年香港将有115只新股上巿,共集资2000亿港元,规模再度居全球首位。

此次邮储银行IPO,来自海外的基石投资者较多,认购积极,该行的成功上市对更多内地企业未来选择来港集资起到积极作用。近日已在港招股的招商证券,以及计划于2017年在港上市的国泰君安证券,均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门。

谢国樑表示,这种趋势一方面显示出国家有足够的金融资源支持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另一方面,对国家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来说,香港也彰显出很强的优势。

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内地企业迈出境外上市的步伐,踏足香港、新加坡、伦敦及纽约等成熟的国际市场。“过去20多年历程,内地企业经过实践、比较包括地理位置、监管环境、投资范畴等综合条件,发现香港还是最适合他们的融资平台。”谢国樑说,“一个是‘国家所需’,一个是‘香港所长’,体现了双赢的成果。”

至于有声音质疑香港新股市场是否过于依赖内地企业的提振,谢国樑不以为然。他认为,内地经济及企业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因此上市资源充足,香港现阶段多做一些内地业务是没有问题的。除了积极拓展内地上市业务外,香港也应趁势提升知名度与竞争力,吸纳更多海外企业赴港融资。

香港享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不仅内地企业视香港为上市首选地和走向世界的跳板,不少海外公司也希望凭借来港上市打入内地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已在港挂牌或正在排队上市的国际公司数目,已多达20家。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当日对媒体表示,像邮储银行这样极具规模的企业上市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多见,足以彰显香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他认同,香港还应继续争取多元化的上市资源,吸引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融资,同时发挥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