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品质生活,期待供给创新

2016-09-29 12:3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将重点发展的部分生活性服务业 资料图片

前段时间,微博上出现“方便面卖不动了”的热门搜索,作为一个曾时不时就要囤货以备不时之需的“方便面粉儿”,笔者好奇地点开了这个热搜内容。打开一看,是康师傅二季度利润暴跌87%的新闻。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方便面等快消品销量就陷入负增长。

为什么方便面卖不动了?有人留言评价说是“主要还是健康观念有提升,现在只是偶尔偷懒时吃一吃”,有人表示是因为“国外可选的方便面品牌很多,而且味道很好,都吃进口的”,也有人说“去看看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和饿了么就知道,外卖才是罪魁祸首”。笔者觉得,这些当然都是理由,但方便面等快消品陷入负增长的原因,归根结底恐怕还在于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对高品质消费品需求增加。说直白点,人们有了更多更高品质的产品和生活可以选择,为何还要常常惦记“方便面”?

这一点从近年来越发火爆的旅游市场也可见一斑。早些年,当人们终日为生活忙碌打拼时,也许不曾想过,到今天,出游甚至出境游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一部分。据了解,2015年,我国出境游客达1.17亿人次,同比增长9.8%;出境游消费达1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6%。日前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6》则显示,出境旅游已成为我国国民的生活习惯,人均出境旅游经历达4.87次,我国游客自行购买意外赔付险、旅行意外健康医疗救助险种的比例也大幅提高,分别由38.7%和11.53%提高至49.81%和22.57%。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也明确指出,今年品质消费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品质商品、品质服务、品质生活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载体。全年与消费结构升级的相关品质商品都将快速提升;人们从对产品的购买上升到对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体验要求,信誉和服务好的平台增长更快;品质生活得到注重,消费需求正在向高层次、高质量、个性化方向发展。

如今,人们对品质的追求是全方位的,不仅体现在吃和游上,也体现在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上。笔者身边有些朋友,刚怀孕就整日为定月嫂发愁,时不时地抱怨:“一个月一万多元的价钱都不是问题,关键是好的月嫂太稀缺太抢手,都得提前定,等到快生的时候再想起找靠谱的月嫂就晚啦!”可以看出,当人们不再为生活的温饱所困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意识地追求品质生活。正是这种对品质生活迫切需求的意识,彰显出品质生活已然在路上的事实,使得优质供给稀缺的短板愈发凸显,也让人们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有可为。

大有可为如何为?还是要在创新和质量供给上下功夫。好的品质,基础在于好的质量。若是没有质量做保证,创新研发、品牌建设等都将沦为空话甚至笑柄。而好的质量就要求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者怀有工匠精神专注生产。工匠精神,虽无从计量,但却可通过产品和服务的细节让人感知。精耕细作的好产品会用质量说话,会让消费者感受到细节和品质。

创新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的水平决定了供给能力,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研发上,也同样应体现在营销方式及产品质量追溯和售后上。以前的人们,哪能想到有一天购物、美容、美甲都不用再出门,只需在家动动手指?时代在进步,需求在提升,打好创新和质量这两张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有所作为,人们追求的品质生活才能未来可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提升消费品质,引领消费趋势,创造消费需求,实际上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