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贸易洽谈会开幕

2016-09-29 12:4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9日,广东佛山,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装洽会”)正式开幕。

这是一场巨头云集的装备制造业盛事,也是一座技术、人才、资金等多种资源碰撞的舞台。据统计,本届装洽会预计参会嘉宾和客商超过2100名,其中国际、国内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客商分别超过100名和300名。期间,4场制造业专业交流对话活动及1场人才交流会也将同步举行。

为期两天的展会,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进行了一次集中展示,其背后是由一条万亿产业带描绘而成广东制造业宏图。

两年前,广东启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如今两年已过,先进装备制造业成为珠西各地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的经济主阵地。

当前,全球制造业结构不断调整,发展模式逐步转变,珠西装备制造业正加速链接全球资源,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助力广东“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

同台竞技

“七市一区”共268家企业参展

“这台3D陶瓷釉面打印机是全国首创,它能满足客户对家装瓷砖的个性化需求,告别过往只能在有限的瓷砖款式中进行挑选。”27日,笔者提前进入展馆探营。在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佛山顺德机械商会秘书长俞宏标向笔者展示着两台最新产品。

科达洁能仅为本次268家参展企业的一员。随着装洽会在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装洽会吸引了来自佛山、珠海、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顺德区“七市一区”268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比首届增加23%。

其中,北汽福田、千山医疗器械、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等参加建设成果展的企业64家,科达洁能、伊之密、星光科技等参加工作母机展的企业72家,一汽大众、安德里茨等参加其他装备展企业116家,利迅达、嘉腾等参与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场景展企业19家。

此外,包括库卡集团首席运营官、安川电机中国区负责人、德国汉诺威机器人学院院长在内的多名重量级海外嘉宾也将出席本届装洽会。在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珠江西岸装备产业带推进办公室调研员区毅勇看来,本次展会比往届组织得更专业化、更高端化。多家装备制造业巨头的加盟,也为展会增加了看点。

本届装洽会展览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比首届提高20%。更大的场馆,为“七市一区”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同台竞技”的舞台。

从配件到成品,30秒自动生产出一件电饭煲……作为本届装洽会的东道主,佛山特设了超过1千平方米的“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场景展”。“我们组织了19家智能制造企业联合组建首条珠江西岸智能制造无人生产线,向观众直观展示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加工和组装过程。”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坚还表示,佛山展位还将展示一台盾构机,这是今年新引进的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基地项目。

从CNC加工中心到机器人本体,再到AGV智能物流……来自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打造的产业链,为格力电器的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珠海作为首届装洽会东道主,此次共吸引了36家企业参展。

除格力智能装备外,欧比特、兴业应用新材料、怡和科技、四维科技、飞马传动等新兴的高精尖科技型装备企业,均为珠海在本届装洽会上的亮点。

首次参展的韶关,此次也带来了20多家参展企业。既有装备制造原材料工艺上,也有具备韶关特色的传统整机企业,基本涵盖了韶关从零部件到整机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珠西使命

万亿级产业带的新担当

“这届装洽会选在珠西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核心区域佛山,因为这里拥有工业母机等推动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和较完善的产业配套。这也有助于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迈入新阶段。”在9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区毅勇如是说。

多组数据可以佐证区毅勇的看法。2015年珠西“六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逐季攀升,增加值2623.9亿元,增长14.2%,比广东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完成投资1165.5亿元,增长56.8%,比广东省规上工业投资增速高出36个百分点。作为珠西装备产业带的龙头,佛山今年1-8月实现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817.13亿元,同比增长15.9%。与此同时,其余城市与区域也各有亮点。珠海、中山前7月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增长均超50%,江门更超过了70%。显然,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已成为省内先进制造业的集中地,也是广东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阵地。

回望201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我省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爬坡越坎关键阶段”。报告提出,广东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打造广东经济升级版。

肩负着为全国探路的使命,2014年8月广东省政府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

2015年初,省政府出台《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进一步明确,“加快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我省特别是珠江西岸各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规划》还提出,到2020年,珠西装备产业产值将达2万亿元。

一直以来,珠江西岸是广东装备制造业的高度聚集区,拥有电器机械、海洋工程、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一批竞争优势明显、支撑带动作用较强的主导产业。剑指“万亿产业带”目标,珠江西岸正加速前行。

2015年,广东吸引了包括美国福陆海工装备、日本安川机器人、三一风电装备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专精尖优质项目落户珠江西岸。

同时,本土制造业企业也在加速转型。2015年,珠西共有818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计划总投资386.6亿元,一共有456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完成投资额108亿元。

对接全球

助力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目光再次拉回本届装洽会。除了琳琅满目的展品,本届装洽会还将举办4场制造业专业交流对话活动及1场人才交流会,以反映国际高端设备发展趋势。“与国际最前沿高端的智慧资源接轨,是佛山乃至广东装备制造企业的共同愿景。”李坚说。

作为此次展会的亮点之一,佛山与《科学》杂志联合主办“2016 Science机器人国际联盟大会”。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22名机器人领域专家获邀参加,其中大部分专家为国际院士。大家集聚一堂,共同探讨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和应用需求。

“链接全球”成为了此次展会的显著特色,其背后也凸显了珠西装备产业带对接全球的趋势。

“全球制造业结构不断调整,发展模式也逐步转变。这给珠西装备制造业切入高端环节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机遇。”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长期观察广东制造业的发展,他建议珠西应该努力打造珠三角高端制造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接口,推动“内网”和全球创新网络、制造网络的联通。

为了抢占新一轮发展机遇,在智能化大潮中,越来越多装备企业把目光瞄向欧美、日本等制造业强国,迈开跨国并购步伐。

中山大洋电机全资子公司就以2830万美元认购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1725万股普通股,间接成为巴拉德第一大单一股东。

而作为珠西装备产业带的龙头,佛山制造企业更是掀起了一股海外并购潮。美的要约并购库卡,东方精工并购意大利智能装备企业,伊之密收购美国HPM……多家佛企通过并购,积极链接海外高端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

不久前,广东明确提出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要以产业发展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催生新企业、新产品、新产业,形成一批引领创新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高技术产业发展高地。佛山也明确要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美的集团、东方精工、伊之密等企业加速‘走出去’,以引进自动化、智能化等技术为主要目的,跨国并购世界顶尖级公司的案例不断涌现,逐步呈现出由‘佛山制造+全球市场’向‘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迈进的趋势性变化。”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顺应这一趋势,佛山必须以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战略,引领推动更多企业面向全国、全球配置创新资源。

在全球创新一体化的时代,珠西各市背靠万亿级产业带,正以勇闯全球的姿态开启新征程。

趋势

一条产业带背后的广东布局——

珠西装备:加速迈向两万亿

对珠西各地来说,第二届珠西装洽会不仅是一场“大考”,也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历程中的阶段性节点。这个寄托了全省期望的万亿级产业带,已经走过了两年多的历程。两年多来,广东省不断加强、完善布局,让产业带发展获得有力支撑。

2014年8月,国家工信部、广东省政府举行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暨项目签约活动。这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启动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同年10月,全省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打造成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新亮点,把技术改造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下大力气抓好各项举措的落实,推动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

到2015年1月,《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印发,这是整个产业带发展中一份关键性的系统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珠江西岸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2000亿元”这一目标。同时,产业带上各地的分工也已由此明确。

《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给了珠西更大的机遇。2015年7月,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会议,强调抓住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努力掌握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广东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

紧接着,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于2015年8月在珠海成功举办,引发了广泛关注,也为产业带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产业带对智能化等元素越来越重视。同年12月,《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5-2017年)》出台,其中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探索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中设立机器人产业发展子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机器人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此时,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宣告挂牌。随后,2016年4月出台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也提出对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新部署。该方案要求,依托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以珠海、佛山、中山为龙头,突出抓好招商引智、项目落地、创新驱动、产业集聚等重点工作;重点培育发展“工作母机”类制造业。

“努力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打造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亮点,为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今年6月,2016年全省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再次为珠西各地发展装备制造业点明方向。

声音

“需求旺盛,信息业基础好,这是广东发展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优势。在智能制造的发展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化都是重要的技术和环节。

一些巨头在利用智能制造改造自身工厂的同时,通过改造工厂形成自己的经验,再用这些设备的经验去服务于同行,这样的一批企业,有望在未来带领着广东制造,走向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服务的制造业转型之路。”

——《中国制造2025》主执笔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

“广东发展装备制造业,可以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在优势产业上‘弯道超车’,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助力装备制造业往精细化方向发展。

大企业发展大型智能化设备,满足生产线需求;中小企业则从精细化分工角度,发展精密度更高的机械配件。在推动装备制造业创新时,应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多鼓励社会分散式创新,不仅降低创新成本,也有利于整合行业资源。”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

“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分工角度来看,广东制造业应该向中高端迈进,提升制造业的科技含量,发展装备制造业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

智能制造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政府和市场要形成合力,给人才创造宽松的创新环境和机制体制。在全球经济的时代,企业要积极走出去,抢抓跨国合作的机会,对接全球先进的创新资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

“广东要发展高端制造业,参与高层次的国际竞争,就必须加快突破核心技术,打破跨国公司技术垄断,并努力围绕核心技术开发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打造新的产业链。

在新形势下,利用其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珠西应打造‘平台、接口、网络’全方位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支撑体系,以编织产业的‘网’来兜住技术变革的机遇和国家产业政策的红利。”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

“装备制造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参与、新技术工艺的开发,以及对现有生产工艺的持续改造。第二届珠西装洽会落户佛山,不仅有助于向外界展示佛山装备产业的先进项目和成果,也有利于促进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带的交流与合作。”

——广东高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佛山市南海中南铝车轮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权辉

“去年珠西装洽会我也有前去观摩学习,今年我带了自己的产品前来参展。在我看来,本届装洽会参展企业的整体水平和产品质量比往届有了大幅提高。去年展示的产品大多是单一机械手或重型设备。但今年的展品更注重场景,展品更趋向应用型。”

——珠海创智科技董事长昝学彦

“装洽会为展示广东制造业发展水平提供了平台,也为众多制造业企业相互交流、合作的创造了机遇。

例如,在此次组装无人生产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顺德制造企业生产的产品涵盖了所有软件与硬件,这在其他区域较难实现。可见顺德在制造业方面的产业链还是比较完整的。”

——佛山市顺德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中心主任段显春

“两届装洽会我们都有参与。去年,我们的展品大多停留在概念、模型阶段,而今年多数是已投产或量产的实物。

在我看来,经过珠西装备制造业这几年发展,顺德机械装备制造业的提升非常明显。从一开始的非标自动化,到自动化集成,再到现在的整线智能工厂,是在一步一步向上迈进。”

——顺德机械商会秘书长俞宏标

(王芃琹 赵越 何钰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