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补齐职教短板拔穷根

2016-09-29 18: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9月29日电(记者 艾福梅)蓝天白云之下,一栋栋红色教学楼整齐排列,旁边是数控、汽修、马铃薯脱毒种薯等20多个实训室……这是位于宁夏西海固地区的固原市西吉县职业中学,能容纳超过3000名学生学习“一技之长”。

近些年,宁夏各级政府先后投入8319万元改扩建这所职业学校,最终形成占地面积150多亩,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的规模。

由于受贫困和办学条件等因素制约,西海固地区很多初中毕业生过早流入社会,形成新的扶贫对象。“扶贫先扶智”,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说,教育是精准脱贫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而职业教育最直接、最现实、成本最低、见效最快。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宁夏下大工夫抓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基础建设,投入近9亿元在西海固地区7县区新建、改扩建7所职业学校,同步配套了一批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其中,固原农校和西吉、隆德、海原职业中学成为国家级示范学校。

在办学条件大为改观的同时,宁夏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到“应助尽助”,解决学生“上得起学”的问题。据了解,宁夏于2013年以省为单位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区学生还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的生活补助。

今年,针对固原市本地职校生源基本来自农村、大部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难以承担相关学习费用的实际,在国家“一免一补”资助政策基础上,自治区政府为固原市批准特殊支持政策,对在市内就读的固原籍中职学生免除全部住宿费、书本费,并每生每年增补生活补助500元。

“免费政策打消了贫困家庭送子女上职校的后顾之忧,既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又能让这些孩子更好就业。”固原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科科长马丽燕说。

西吉县职业中学校长王俊明告诉记者,学校80%学生来自贫困家庭,正是资助政策不断完善,让学校的生源越来越好,学生数量越来越多。

积财千万,不如一技在身。在宁夏,职业教育产生的脱贫效应正逐步显现。数据显示,近3年来,就读中、高职的贫困家庭学生约有1.9万人,97%的毕业生实现了一次性就业,有力促进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这几年学校就业质量逐年提高,一些毕业生的工资比大学本科生还高,实现了上学一人、就业一个的目的,职业教育在贫困地区真正称得上是拔穷根的教育。”固原市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严忠诚说。

发展职业教育、助力精准脱贫,必须有一批好学校、好老师。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宁夏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但不均衡、不协调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师资力量短缺和结构性矛盾同时存在,实验实训资源紧张,贫困地区职业学校远不能满足职业教育发展需求。

为此,宁夏正在制订《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并出台了《中等职业学校对口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10所贫困地区中职学校获结对帮扶,以期抓好学校建设、教师培养两个重点,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